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抱团对接产业高层次专家

乐清建立电气产业两大创新发展联合体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娟)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以下简称青科会)乐清分会暨首届智能电气产业人才节将于10月18-19日举行。昨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市科协了解到,在此次青科会上,“中国(乐清)电气装备产业创新发展联合体”和“科技经济融合(电气产业)学会产业联合体”将正式揭牌。

  电气装备是支撑整个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核心保障。为助力乐清电气装备产业持续向“高端化、智能化、信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今年6月底,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与乐清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作为发起单位,联合福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温州大学4家高校,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温州大学乐清工业研究院2家研究院,以及正泰电器、德力西集团、环宇集团、人民电器、天正电气、常安集团、深科自动化、益能电器、金三角电力、博时达等10家乐清地方企业,作为联合体成员单位,共同成立“中国(乐清)电气装备产业创新发展联合体”。

  据了解,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是国家级学会,拥有电气装备领域最高层次最丰富的专家资源、组织资源和平台资源。为助力乐清电气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体成立后,该学会积极组织权威专家开展“线上”技术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在线技术培训、研讨会和重点企业产品推介活动25场。

  “通过这些培训会,让我们企业可以及时掌握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分析,而在以前,企业要参加这样的培训,还需要付费学习,联合体专家则无偿传授,让企业受益很大。” 环宇集团副总经理潘如新说。

  “加入联合体,有助于企业和产业专家开展技术对接,促进技术难题解决,推进转化科技成果。”博时达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黄桂州介绍,得知这次青科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专家将来乐清做报告的消息,公司提前邀请专家在青科会乐清分会举办之前莅临公司进行指点传授。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将出席青科会“中国(乐清)电气装备产业创新发展联合体”揭牌仪式。韩毅秘书长介绍,后续学会将围绕乐清电气装备产业发展需求,与各成员单位密切合作,务实开展技术与政策咨询、产业论坛、科技成果鉴定、技术培训、产品与技术推广、成果引进与转化等一系列创新助力服务,切实把引入高端智力资源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为推动电气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向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迈进。不久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乐清市互联网精密模具产业园、乐清市输配电行业协会、乐清市模具行业协会、黄华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签署了《科技经济融合(电气产业)学会产业联合体合作框架协议》,筹备成立科技经济融合(电气产业)学会产业联合体。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学术处副处长袁俊瑞介绍,科技经济融合(电气产业)学会产业联合体成立后,将加强各方在技术攻关、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科研合作,探索建立合作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进步与科技经济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