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2版:城事

雨夜,大爷倒在血泊中

过路“医生团”冒雨施救

医生对伤者进行现场施救。
扫一扫 看视频 陈瑶璐 制作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露露 通讯员 余甘棠 陈本美

  9月14日凌晨5时半,经历了一夜等待,得知父亲手术成功、暂时平安后,章先生立即拨通了章成的电话:“太谢谢你们了,不然我爸真的没命了。”接电话的章成是乐清友义骨伤医院院长助理,虽然刚躺下休息没多久就被吵醒,但他心里却高兴极了。章大爷是他们游玩途中,碰巧遇到的一名车祸重伤者,医生们冒雨现场处理,紧急送医,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手术抢救,章大爷最终成功脱险。

  偶遇车祸重伤者

  9月13日,章成与一帮医生朋友一块到仙溪南閣村的章纶公园游玩,当晚一行人吃完晚餐,打算回程。“因为我是南閣村人,当天约有25名医生一块到村里游玩,不少村民认得我,跟我们打招呼。”章成说,也幸亏有村民认得他们,及时来求救。

  当天19时半,天空中开始下雨,他们想快点回到车上,却发现前方堵车了,这时有村民跑来大声喊:“出车祸啦,有人流了好多血,医生快去看看啊。”一行人听到这话,拔腿就往前跑。

  “伤者是一名大爷,坐在马路中间,他骑的三轮车已经翻到了旁边田里。”台州骨伤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张文正也在一行人中,他挤开人群一看,地上全是血,发现伤者右前臂有一个约30厘米的大伤口,有好心人拿毛巾扎在伤口处,但血完全止不住,仍汩汩地往外冒。

  张文正着急了,伤者估计是伤到动脉了,目测失血量至少已有400ml,按照这个速度,不出几分钟,伤者就会失血性休克,有性命之忧。好心人用来包扎伤口的这条毛巾,因为压力不够,不但没有起到止血的作用,甚至加速了伤口出血。

  “大家快让一让,我是台州骨伤医院的医生,你们相信我。”听到张文正的喊话,现场围观的群众赶紧散开,给他留出空间。

  热心市民一起施救

  拿开包扎的毛巾,血如同开闸的水龙头一样向外冒着。张文正看到旁边有一家小卖铺,于是指挥人赶紧过去拿了几条干净的毛巾过来。先用毛巾将伤口填塞,然后加压包扎。再喊大家找一些硬纸板过来,用宽的尼龙绳在右上臂固定。

  “找一个板过来,把他抬到小卖铺的雨棚下面。”张文正说完这句,随行的医生和好心人纷纷上来帮忙。见章大爷没有昏迷和呕吐的症状,张文正判断他脑部没有严重受伤,随后又检查了胸腹部,用剪刀剪开裤子检查了腿,都是些轻擦伤,好在没有太大问题,他也松了一口气。

  “现场好多热心的市民一块帮忙,虽然路被堵住不能走,但没有人抱怨,大家都冒雨帮忙找干净的毛巾、纸板、绳子和木板。”章成说,经过简单的现场施救,救护车赶到后将章大爷送到了乐清市第五人民医院进行初步的包扎处理,当天21时许被送至友义骨伤医院进行手术。

  医生接力连夜手术

  “现场初步判断右臂动脉和肌腱断裂,因此手术难度很大,救护车往医院赶的同时,我跟院方取得联系,召集手外科手术的专家医生到医院抢救。”章成说,幸运的是,骨科副主任医师江克罗刚下一台手术,还未离开医院。

  章大爷被送到医院时,准备工作都已就绪,已经69岁高龄的骨科主任医师王临也赶来帮忙。动脉和肌腱断裂修复的手术难度大,也考验医生的技术水平。经过7个半小时的努力,14日凌晨4时半,王临和江克罗走出手术室,给在等待的家属一个安心的答案:手术非常成功,如果恢复得好,积极做康复训练,章大爷的手臂应不会落下残疾。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向交警部门了解到,经过初步调查,这起事故发生的时间在9月13日19时10分,南閣村路段,章大爷所骑的三轮车来不及刹车追尾撞上轿车,导致他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