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2版:城事

废弃牡蛎壳脏了村

这里到处“白花花”

县道旁的牡蛎壳。
牡蛎壳堆积成片。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摄

  作为“中国牡蛎之乡”的清江镇,一提到牡蛎,不少吃货们会垂涎三尺。可剔除牡蛎肉后的牡蛎壳被随意堆放,影响了当地的村容村貌。日前,有市民举报:清江镇上埠头村存在废弃牡蛎壳堆积现象。9月15日上午,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根据线索前往上埠头村,在该村一些区域,看到了大量牡蛎壳堆积,影响了周边的环境卫生。

  当天上午,在清江镇上埠头村一处河边,堆满了白花花的牡蛎壳,远看就像是一处“白沙滩”。

  走近看时,这些牡蛎壳是白中带黑,更显难看。经过长时间的日晒,有些壳已变脆,一踩就碎。

  距离河边不远的县道(珍溪口—上埠头)旁的绿化带处,同样堆放着牡蛎壳,将原本绿油油的绿化带变成了“白化带”。在县道的公路路长公示牌下,就堆放着牡蛎壳,显得极不雅观。这里的牡蛎壳和枯枝烂叶一起,散发着阵阵不好闻的气味。

  “这些牡蛎壳已经堆放了好久,而且越积越多,大家都已经见怪不怪了。”家住附近的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前方不远就有牡蛎市场,不少养殖户一辈子靠养殖牡蛎为生,每天都在养牡蛎、开牡蛎壳,产生大量的废弃牡蛎壳。“有用的牡蛎壳已经收集起来了,拿去卖掉,这些都是牡蛎壳中的废渣,他们图方便,就找个空地丢了。”村民说。

  牡蛎壳随意丢弃,导致村里的卫生极差,附近的村民其实颇多怨言,一到下雨天,这里的蚊虫非常多。

  村民告诉记者,在前不久,镇里曾对此处环境开展清理,原本道路两边都堆放着大量牡蛎壳,目前已清理了不少,但河边和县道处的牡蛎壳还未得到有效清理。相比过去几年,此处的情况已经好了不少,但仍不够彻底。

  “主要还是要好好规划这批牡蛎壳,看看能不能利用起来,作为材料使用,或者规划一块区域用于放置,平时勤于清理和清运这批牡蛎壳,既能有利村容,让牡蛎壳又有去路。”村民说,他希望随地倾倒牡蛎壳、严重影响村容的乱象能够尽快得到整治,让当地的环境变得更好,让村民居住得更舒心。

  市民如果发现身边有环境卫生整治、靓丽城区建设、美丽镇村建设、美丽廊道建设、美丽园区建设、美丽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提质、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或不良现象,请通过拨打环境卫生整治专项组电话0577-61880632、市“全域美”办电话0577-62585725或乐清日报新闻热线61116222等方式进行举报,我们将从中择取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并对后续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报道。有效举报线索获录用者将奖励100元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