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2版:城事

“别哭,我救你出来”

扫一扫 看视频 曾盼 制作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遥

  通讯员 黄亦珍 詹振宇

  9月13日,乐清发生两起孩子被困事件,一名女孩的脚被卡在公园摇椅上,一名女孩被困在自家二楼厨房里,幸好消防员赶到现场展开救援,帮助她们及时脱困。

  9月13日18时18分,柳市消防救援站接到乐清消防大队指挥中心指令,白石街道密川村密西路附近公园里,一名小孩腿部被公园摇椅卡住,柳市站立即派调1辆消防车7名消防员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时,消防员看到一名老人抱着1岁不到的女孩坐在公园的摇椅上,女孩的脚被卡在座位间隙里无法拿出。此时,这只脚被卡得有些红肿,她急得哭闹不已。“别哭,别哭,我救你出来。”消防员立即用扩张钳和液压破拆工具,在确保孩子安全的前提下,让她成功脱困。

  等女孩救出后,家长带着她去做进一步检查,总算是虚惊一场。

  这边刚将被困的女孩救出,另一边又有女孩被困。当天19时40分,乐清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雁荡镇白溪街附近一名女孩被困屋内打不开门。乐清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乐清消防救援大队大荆站1辆抢险救援车、7名消防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当天19时56分,消防员到达现场后,经勘查发现因门锁损坏,女孩被困于二楼厨房。如果强行破门有可能损坏房门和房子,造成损失,在和家属沟通后,消防员决定采取架梯进窗救人的办法。

  消防员首先架设好6米拉梯,从厨房窗户进屋,再将保险绳系在女孩的腰部,其余消防员在楼下对拉梯进行固定保护。

  一切救援措施准备就绪后,女孩顺着拉梯小心翼翼地下降。3分钟后,她被成功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