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市长委员面对面

市政协“请你来协商” 聚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瀚)昨天上午,乐清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方晖与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专题协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市政协主席潘云夫主持会议。副市长陈微燕,市政协副主席徐扬、陈亦殊、赵思平、万昌春、章海根、林月和、鲍潇舲等参加会议。

  协商活动中,围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这一主题,来自不同界别的11位政协委员和5位市民代表,结合前期调研成果与切身体会提问发言,与卫生健康局、财政局等部门及相关镇街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资源优化配置、基础设施、人才队伍、管理体制、医共体建设及村卫生室管理等问题。本次活动通过乐清日报全媒体媒立方进行网络视频直播,不少网友在线留言提问,部分问题被选取成为协商话题。

  方晖指出,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既是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方式,也是政府改进工作的有利契机。市政协精英荟萃、人才济济,本次协商聚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选题精准独到、调研扎实深入、建言坦诚务实,既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又抓住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市政府将广泛听取、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和利用好本次活动成果,借助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来推动实现高水平的基层医疗服务。

  方晖强调,要突出目标导向、抓牢两个关键指标,聚焦基层首诊率和县域就诊率,深入查摆短板不足,强化政策措施引导,推动优质资源下沉,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要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改善医疗条件,发展特色专科门诊,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要突出改革导向、破解发展瓶颈问题,推动医共体融合发展,突出信息技术应用,完善薪酬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面。

  潘云夫指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的共同支持和努力。希望大家在问题整改上抓推进,在群众满意上抓提升,在协调统筹上抓结合,在长效管理上抓落实,真正把群众家门口的医院建好做实。市政协将继续主动履职作为,更多听取市民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及时向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反馈问题,以更有民生温度、更符合乐清实际的意见建议,助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