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瓯江北口大桥北引桥可望按时完工

——来自重点工程的报道之五

引桥工程建设现场。 通讯员 周国林摄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全 

  通讯员 杜定旭

  黄华瓯江北岸,140米高的瓯江北口大桥北桥塔高高矗立,距塔200米远的龙舌山边,总计11万立方米、30万吨重的北锚碇基本完成。11月4日,深秋的江风猎过,蓝天下的工地一片安静,让人忘却之前的喧嚣。

  龙舌山北的引桥工程现场,则是另一副模样:甬台温高速公路从黄华枢纽到瓯江北口大桥主桥间96个墩均已完工,现正在紧张地进行上部结构施工。施工单位中交一公局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土建二标项目部,负责乐清境内的大桥“三北工程”——北引桥、北锚碇和北塔的施工。

  项目部副总工程师王东伟带记者坐上升降梯,登上40多米高的22号桥墩,上面是一个硕大的工作台,焊花飞溅,焊工们正将4-6米长的钢梁小节段,拼装连接成20多米的大节段,向前推进至桥跨之间。然后在钢梁上安装混凝土桥板。

  “我们在这工作台上方,单独建这个长108米、宽36米、最高达70米的固定提梁站。”王东伟指着工作台上方的桔红色长方型框架,“钢梁节段最大重量有100吨,普通的起重机承受不了,必须搭建这个提梁站,将钢梁节段吊上来才能进行焊接作业。”

  从22号桥墩往北俯瞰,项目部驻地东部有一个预制堆场,摆放着许多浇筑好的混凝土板。“看到那些桥板了吗?它们每段上都有一些窟窿,用来和我们脚下钢梁上的这些剪力钉进行对接。”王伟东又指点记者看脚下,果然钢桥板的两侧,密密麻麻分布着一组又一组的大钉子。

  王东伟说,钢梁和混凝土板组合的桥梁是目前行业内重点推广应用的结构形式,桥身中空,较普通混凝土梁轻一半左右。因桥墩承重轻,可以造得小巧一些,桥墩距离也可以设计得大一些,但工艺相对复杂。这次他们负责的3.1公里引桥中,使用钢结构梁1.1公里,其余2公里为普通混凝土梁。

  高速公路东边,228国道也正在紧张施工中,它将与甬台温高速公路汇合,一起向龙舌山冲刺,将来一起借桥过江。“今年我们完成了钢结构梁的50%,混凝土梁的40%,加上稍前完成主塔留下的30%、锚碇留下的40%工程量,可望完成合同总工程量的30%。”王东伟信心满满地说,“照这进度,明年10月份按时完工,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