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海燕 通讯员 赵志斌)“万泽河边堆积垃圾,影响过往行人,希望尽快清理。”近日,天成街道万泽社区专职网格员奚金仙发现群众反映后,通过手机上的“基层治理APP”发布了这一情况,通过基层治理的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这“四个平台”,被派单到街道治水办。第二天,路面得到了清理。

  这是天成街道实现“四个平台”惠及民生、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的一个缩影。该街道组建由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组成的“1+1+1+X”多元网格队伍,充分压实了职能站所入格员责任。网格队伍通过基层治理APP报送信息,再通过镇街综合信息指挥室分门别类及时分派给“四个平台”对应的职能站所,进行统一督办反馈。

  “四个平台”能快速解决群众难题诉求,一键就能唤来相关部门介入。如群众反映窨井盖破损,通过“四个平台”流转交办到环卫所,环卫所组织人员修复;发现一大型广告牌摇摇欲坠,流转交办到执法中队,执法中队组织人员拆除;网格员巡防发现餐馆人员无健康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通过信息流转办理的同时,平台还可直接联系市场监管所入格员进行督促整改。

  今年以来,网格员通过“基层治理APP”采集上报各类隐患纠纷602件,经“四个平台”分流交办至相关职能部门后,所有事件均得到有效解决。

  与此同时,全街道9个村社共自建视频监控584路,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达100%,和天成街道综合指挥所相得益彰,实现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互联互通、覆盖城乡和实时处置。

  近年来,天成街道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上持续用力、激发活力、提升能力,将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实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为街道经济社会提质转型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万桥管委会成立后,则展现万桥一村、万桥二村、万桥三村抱团自治成效。管委会做到对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村庄平稳,村民安心。三个村文明乡风蔚然成风,近年来筹资超千万元搞建设,建图书馆、万桥文化公园,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稳固。

  一个个和谐美丽的村庄,一张张发自内心的笑脸,一个个平稳的数字见证着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与发展。2019年以来,天成街道刑事与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5.7%,群众安全满意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