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整治建筑工地 强化交通管理

“一静一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小双

  7月29日,走进市区晨曦路小学一期建设工程工地,原来的砂石路已被一条宽敞的水泥路所代替,原先简陋的围挡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规范化的围挡。近期,交警部门通过常态管理和集中查处,强化了路面管理和停车管理。这是乐清市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两个缩影。

  自7月10日市政府举办“‘请你来批评’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活动后,市住建局、市交警大队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分别整治建筑工地、加大对交通行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晨曦路小学一期建设工程,有代表在市里精细化管理‘请你来批评’活动上提出问题后,我们立即要求相关施工单位落实整改,在规定时限内,落实施工区域设置围挡、外脚手架搭设密目网、渣土物料覆盖、道路硬化、出入车辆冲洗、现场洒水喷淋等‘六个100%’措施,并提高了对标准化工地建设的认识。”市住建局一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在日常巡查过程中,重点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场区扬尘防治工作及标化工地进行全面的排查治理。上半年累计开展日常文明安全施工巡查961次,出具整改通知书420份(含停工整改通知书26份),排查隐患1150余条。共验收乐清市级文明标化工地66个,通过温州市级安全文明标化工地节点验收9个。累计查处违反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相关规定的案件11起,较2019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

  复工复产以来,交警部门通过常态和集中查处,重点加大对电动车违法行为和行人闯红灯等的查处力度,截至7月29日,全市查处电动车违法行为6.3万余例,其中未佩戴安全头盔3.9万例,非法加装雨篷近1万例。尤其是7月份,市交警大队特别开展了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月”行动,已查处电动车违法超1万例,同比大幅上升11.97%;查处行人违法900余例,同比上升7.39%。目前,路口行人守法率根据随机抽检已达100%,路口电动车守法率接近温州全市平均水平,整治效果初显。

  前天,郑先生的小汽车在清远路因不按规定临时停车被抓拍,他认为现在路面管理越来越严了,虽受罚也理解。这是乐清市交警大队以“铁警清风”交通秩序常态严管行动为主载体,现场查处机动车违停的一个普通小镜头。7月1日以来,我市交警现场查处机动车违停2.4万例,集中清理非法占用停车泊位69处,累计向社会集中曝光20批次计136辆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

  据了解,市区累计公共停车泊位约1.5万个,而市区机动车保有量近7万辆,“停车难、停车乱”一直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大痛点。交警部门对车辆停放实行常态化严管,通过科学勤务,整合有限警力补充到“一线”,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对市区的交通乱点、堵点等重点路段派出警力进行驻点管理,并向社会购买服务,聘请30名特保补充力量;同时结合道路通行能力和周边实际停车需求,努力挖掘路内停车资源,在不影响通行的前提下“应划尽划”增加停车泊位,并强化对非法占用停车泊位行为的整治,提高停车泊位的周转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