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规范村社换届 先作提醒谈话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甜甜)“在这段时间里,你要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把重心放在干事创业上,在助力发展村庄、服务群众中赢得信任……”7月29日上午,磐石镇党委书记在卫城北村开展纪律提醒谈话,向参选意向人选着重强调了“十严禁”“十不准”等换届相关纪律,要求他们自觉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

  近段时间,全市25个乡镇(街道)通过采取“逐一谈话”或“集中谈话”的方式,对全市各参选意向人选进行纪律提醒谈话。

  为严肃村社换届纪律,切实规范村社换届行为,日前,我市出台《规范村社换届行为“十条规定”》,详细制定了“不准私自通过打电话、发信息、分发名片、当面拜访等方式进行拉票;不准委托、授意亲属、朋友等中间人出面说情、请客吃饭等方式进行拉票;不准参与吃喝宴请、赌博、聚众闹事等违规违纪违法活动”等10条换届“铁律”。如有违反,参选意向人选将被取消参选资格,并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除了开展纪律提醒谈话外,各乡镇(街道)还通过签订一份换届纪律承诺书、组织一场警示教育、公开一个监督热线等方式,进一步严肃村社换届纪律,让大家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自觉遵守换届纪律。截至7月30日,全市25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完成纪律提醒谈话工作,共谈话500人,签订纪律承诺书500份。

  市换届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挺纪在前,严格落实“十严禁”“十不准”等换届纪律,保持对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度警觉和“零容忍”,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确保换届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