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6版:社区

身后“一件事” “一站式”服务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旭怡

  日前,市民林先生的爷爷不幸去世,他电话通知了所在村的工作人员。很快,镇里的殡改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代办。他们核查了逝者的相关信息后,告知丧葬办理事项,采集身份证、户口簿、市民卡等信息,之后还帮忙联系了殡仪馆,死亡证明、户口注销、社保医保清算销户等相关事宜同步申请,亲属不必再到卫生、公安、社保、医保等部门办理,非常方便。

  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解决身后“一件事”办理多处跑、跑多次、材料多、程序繁等问题,提高办事效率,推进移风易俗,今年6月22日,市改革办(市改跑办)、民政局、公安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10部门根据浙江省、温州市相关政策,结合乐清实际,联合印发了《乐清市推进身后“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通过代办员代跑、部门协同、数据共享、当事人承诺等方式简化群众身后“一件事”办理程序,优化办理流程,提高服务效能。

  按照“线上线下协同多端申请、统一受理”的思路,近年来乐清不断拓展丰富办理方式,为全市范围内死亡人员提供死亡医学证明、遗体火化、户口注销、丧葬补助、待遇发放、医保清算等身后“一件事”一站式联办。

  据介绍,目前乐清各相关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村居和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都会公布所在地乡镇(街道)殡改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由他们具体负责当地的丧葬事项,如联办平台信息的录入、资料保存、资料推送以及档案的完善管理等。

  卫生健康部门则具体落实医疗卫生机构的执业(助理)医师开具死亡证明;殡仪馆负责接收遗体,办理遗体火化手续,并及时将火化信息录入浙江省民政厅殡葬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同步推送至浙江政务网联办平台;民政部门同时负责核实停发低保、特困供养等补助金;公安部门根据 “温警在线”流入的死亡公民的户口簿、剪角的死亡公民居民身份证等信息材料按规定及时注销死亡公民户口,处理常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残联等部门在获取死亡和火化相关信息后,会主动办理相关待遇的结算、发放及销户等业务。目前已累计办理身后“一件事”7192例。

  身后“一件事”

  “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