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5版:人文艺术

小满之“满”南北不同

  ■郑学富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诗人左河水的《小满》诗曰:“江南沃野过插秧,江北麦稃便灌浆。西子湖边人好客,茶商宴过款丝商”,全诗仅仅4句28个字,就把小满节气的主要特征描写出来了,并由此可以看出,江北江南小满之“满”字的含义不同。

  在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小满主要是指冬小麦开始灌浆,逐渐饱满,但是还没有完全成熟、完全饱满,所以叫“小满”。元人吴澄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有《小满》诗曰:“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诗人描绘了小满时节,北方田间地头的祥和氛围,以拟人手法描写了冬小麦即将成熟丰收时的情景。农谚云:“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到了小满节气,北方进入了夏季,气温适宜、光照充足,冬小麦生长、成熟较快,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因而,此时应加强肥水管理,防止根、叶早衰,促进冬小麦充分灌浆,提高籽粒重。谚语说“小满不满,麦有一险”,意思是小麦在小满节气刚刚进入乳熟阶段,而此时又常常会出现干热风天气,影响小麦的成熟,出现小麦灌浆不足、籽粒干瘪而减产的危险。

  在长江以南地区,小满主要是针对降水量的大小而言的。如江南有谚语说:“小满,江河易满。”小满时节,南方活跃的暖湿气流与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交汇,往往会出现持续的大范围的降水天气,而进入雨季,则江河湖满,不过,还没有达到最大的降水量,所以称为“小满”。小满正是江南早稻追肥、中稻插秧的时节。南宋诗人翁卷的《乡村四月》生动地勾勒出一幅小满时节生机盎然的江南水乡图,描写了在水田插秧的农民形象和乡村的紧张繁忙景象:“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长江中下游一带流传着这样的农谚,“小满不下,黄梅偏少”;有的年份也会遇上干旱少雨的气候现象,如有谚语说:“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如果小满时节雨水偏少,大田沟渠蓄不满水,就会造成田坎干裂,那么,农民则无法实施耕地耙地,适时栽插水稻,从而影响农作物的收成,这就是“小满不下,犁耙高挂”;有的年份,大雨要到6月才姗姗而至,“小满不满,芒种不管”,到了芒种,人们也无法栽插水稻,这样就会影响水稻的栽插面积和单产。更有甚者,还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农谚说“小满不满,无水洗碗”。因此,人们应及早考虑,巧妙安排,以人力或畜力带动水车灌溉水田。所以江南一带有“小满动三车(水车、纺车、油车)”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