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8版:社区·慈善

用歌声传递乐清力量

歌手吴韦瑶演唱抗疫歌曲《山知道 水知道》

吴韦瑶在录歌。本人供图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露露

  实习生 王云颖

  “知道你那无畏的身影,在风中,在雨中,总是和春天一路同行……”日前,抗击疫情原创歌曲《山知道 水知道》正式发布,在中国网展播后,深受网民喜爱。该歌曲由朱思思作曲、石顺义作词,乐清青年歌手吴甜甜(吴韦瑶)演唱,黑鸭子组合伴唱,亚洲爱乐乐团演奏。

  值得一提的是,作词者石顺义是国家一级编剧,其代表作《说句心里话》《一二三四歌》《兵哥哥》大家耳熟能详;作曲人朱思思创作过大量风格多样的歌曲、影视音乐及器乐小品等,注重将民族、古曲及戏曲等元素融入现代音乐中;演奏方亚洲爱乐乐团汇集了来自全球31个知名乐团最有才华的亚裔音乐家;而“黑鸭子”是中国最早的和声组合之一,擅长以情带声。“完美的组合,才能完美演绎出动人的旋律。”吴韦瑶说,“希望我的歌声传递更多的乐清力量,鼓舞、歌颂抗疫一线的奋战者。”

  据了解,吴韦瑶自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后,热心音乐文化和公益事业,作为乐清市流行音乐学会主席,带领协会诸多文艺人士创作了大量抗“疫”曲目,如《全民一心 抗击疫情》《我不想离开你》《平安是你我最大的牵挂》《这一首歌唱给你听》《我相信》《阿达战“疫”》、舞蹈《抗疫·芳华》等。其中《这样的你》致敬广大战“疫”女性,被人民网、浙江新闻、中国妇女报网站录用展播。

  吴韦瑶说,2月底复工以来,乐清流行音乐协会录制推送《复工口诀》手语视频教程,帮助市民提高卫生意识,学会自我防护。近日还举办了《一袖云》陶笛葫芦丝演奏、卡吧文化驿站线上音乐轰趴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