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8版:社区·慈善

春季高发!三类人群应警惕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露露

  通讯员 吴伟伟

  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昨日,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中国每年结核病患者数量为86万人左右,是当下新冠肺炎患者的十倍,春季是结核病高发期,这个至今仍对大家健康造成巨大危害的古老呼吸道传染病,应引起更多的关注。“张文宏警示结核病”这个关键词,昨天也登上了新浪微博热搜的第一。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三年来,乐清结核病发病率一直居于甲乙类传染病之首。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播是其主要传播途径。

  三类人高发

  “春天天气忽冷忽热,市民容易感冒,体质下降时,便容易感染。”市疾控中心结防科科长赵城寒介绍,肺结核曾经被视为不治之症,现在规范的临床用药可以有效治疗,但许多患者把结核病看作小感冒,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并成为传染源,一个结核病患者可传染10名至15名健康人。与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有密切接触者、免疫力低下者和从未接触过结核菌者,更应注意对结核病的预防。

  那么有哪些症状时,应警惕自己是否患病呢?赵城寒称,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以上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及时到医院就诊。乐清结核病定点门诊在市人民医院,患者看病时,应提前预约,戴好口罩前往。

  该如何预防

  要预防结核病,首先要注意避开传染源,即活动性肺结核者。由于结核病是通过空气传播,因此,如果有人被确诊为结核病,应自觉戴好口罩,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老人、孩子等属于易感人群,应通过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春天气候干燥,人体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所以要注意补充水分,养成多饮水的良好习惯,保持体内的水分摄入量和消耗量平衡。讲究卫生,注意开窗通风,人感染结核菌和其所处环境的空气中结核菌浓度有关。开窗通风,降低空气中结核菌的浓度,是预防结核菌传播的重要措施之一。此外,饮食起居规律,按时休息,气血畅通,抗病能力才能提高。如果家里或身边有人得了结核病,应及时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将结核病患者的物品在阳光下暴晒,用84消毒药水对家里进行消毒,并保持家里开窗通风等。

  患者需定期复诊

  赵城寒介绍,结核病治疗普遍需要6-9个月,最近是特殊时期,个别肺结核病患者由于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担忧,暂时不想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复诊取药,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

  抗结核治疗强调“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其中,规律指每天按时按量服药,以杀灭结核菌并防止耐药菌产生。如果因各种原因间断服药,极易导致抗结核治疗失败,并可能发展为耐药结核病而增加治疗难度。抗结核治疗中,肺结核患者需要定期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复诊。

  患者到公共场所以及在家与他人接触时应佩戴口罩,居家期间,房间应保持持续自然通风,勤洗手,用过的寝具等物品在强阳光下直晒半日,可有效杀死结核菌。建议与家人采取分餐制,并用煮沸或高压蒸汽的方式对餐具进行消毒,照顾结核患者的家属根据环境和患者情况,佩戴不同级别的防护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