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2版:特别报道

口罩未摘 但花已开

乐清旅游业复苏进行时

游客体验飞拉达。方兴元供图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伊格 蔡甜甜 陈青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旅游行业遭遇了一场“寒冬”,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旅游行业也迎来了复苏的“春天”。“云旅游”线上直播推广旅游资源、调整价格推出惠民活动、改造提升环境面貌……乐清旅游相关行业及旅游项目主体主动出击,寻求发展新机。

  旅行社:改变组织方式

  3月21日,50位由散客拼成团的旅客戴着口罩,在逐一检查健康码并测量体温后上车前往雁荡山景区。这是乐清青旅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称“青旅”)复工后的首个旅行团,和以往不同,疫情的发生也影响了旅行团的安排方式。

  “现阶段旅客将出行的安全性放在首位,我们更要在提供服务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出团的詹女士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为了保持卫生健康,旅行团将十人一桌的团餐改为由旅客自行点菜。而旅客多为家庭或亲朋好友组成,现在午餐以每个小团体为单位分桌解决,不组织全团按人数共同进餐,避免旅客在就餐时与陌生人接触。

  “青旅”负责人杨旭忠表示,根据省里的文件,乐清部分旅行社已恢复营业,但跨省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除外。目前大多数为自由行,散客成团基本是以家庭游为主,人数基本为50人左右。目前推出的旅游产品主要是雁荡山一日游、文成一日游等。

  旅游产业的复苏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乐清天马旅行社负责人张星权在对恢复省内游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有担忧。他表示,不能够跨省经营对于旅行社来说能做的产品比较有限,“大部分市民会选择短途出游,本地居民很少会跟团,而且一般当天往返不涉及住宿,利润空间有限。”

  “这段时间天气转好,疫情的阴霾也渐渐散去,许多市民也希望能出去走走。”詹女士说,除了温州境内的路线外,目前公司已陆续接到出发新昌、临海等地的旅行团,虽然都以当天往返为主,但这也预示着旅游市场在逐渐回暖。

  餐饮住宿:亮出鲜明特色

  前日,春日温暖,位于白石水库附近的白石农家乐迎来了一群老顾客。赏春色湖景、品尝农家乐,看似平常的郊游赏景让一行人感受到久违的惬意欢畅。同样展露笑颜的,还有农家乐的主人。阿晓和家人经营这家农家乐已有15个年头,这场疫情让今年变得与往年有些不同。“以往这个时候生意不错,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最近客流量不大,来的主要是老客。”他说,这两天重新营业后,一餐的接待量大概只有五六桌。“因为农家乐就设在自己家,员工也都是家人,成本压力相对小一点。”他说,为了做好防疫措施,他们增加了人员信息登记环节,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并减少每桌的就餐人数,增加就餐人员之间的距离。“我们这儿位于景区,房子前面无遮挡,可以看到水库、道士岩等景点,还可以在我们的小花园赏花拍照,风光环境还是挺有优势的。”他笑道,这段时间,他们还推出了时令野菜、特色美食等招牌菜,“接下来的客流肯定会慢慢回升的。”他充满信心地说。

  在龙西乡散水阁民宿,掌柜叶立静正忙着做营业准备。“春节到国庆期间,是我们这儿的旺季。”他说,往年这个时候,常常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我们这儿环境清幽,又有石斛特色,具备较好的康养条件。”他说,这次疫情让大家对健康更加关注,这也成为他们谋划发展的新思路。为此,他们在对房间价格进行调整的同时,加入药膳套餐,内容包括石斛老鸭汤、石斛鲜条等。他们还在大厅改设小桌,降低就餐人员密度,采取分餐制等,加强疫情管控。

  旅游项目:推出优惠礼包

  日前,记者来到淡溪镇梅溪村,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正忙着整治村内环境卫生,干得热火朝天。

  多年来,淡溪镇和梅溪村推出美丽乡村建设,做足“状元文章”,特色人文旅游的知名度逐渐打响。然而这场疫情迫使其按下“暂停键”。

  “停止对外开放,游客进不来,势必会减少村集体的经济收入。不过我们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加快村庄环境建设提升和基建项目、修复工作的推进。”该村村委会主任王强介绍,目前,梅溪村依旧还未对游客开放,但村内乡村旅游基建项目、修复项目在淡溪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早已启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梅溪村内正在修复两条仿古石板路,一条从状元牌坊到王十朋纪念馆,另一条则是从梅溪草堂到状元手植樟,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将在两个月后动工,修复好后可以给游客带来新体验。“梅溪书院和状元文化展示馆也即将动工修复,投资2000多万左右。同时,村内还将打造一条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休闲街。不久后,梅溪将以更优美的环境、更贴心的服务吸引更多游客的到来。”王强憧憬道。

  雁荡山飞拉达项目基地也以全新的面貌欢迎着远方游客的到来。自3月15日基地正式对外开放后,短短10天内,这个“网红”打卡点已迎来了几百人次游客。其中,游客最多的一天达到了五六十人次,这让项目负责人方兴元开心不已。

  方兴元介绍,去年底,直达景区的道路和新停车场建成,方便游客进出。正式对外开放前,景区内还做了不少修复工作,更换、加装了飞拉达线路上的自动拍照装置以及加装防雷电装置,进一步提高游玩安全性。

  据悉,景区在做好严格的防疫和安全措施的同时,还为游客送上了不少“优惠大礼包”,对全国医护人员免费开放半年,时间到2020年8月31日为止。另外凡是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免费到2020年12月31日。针对普通游客,门票价格也有一定的优惠力度,其中A线路由原价260元降为100元一位,B线路由原价380元降为150元一位。

  “疫情期,为了更好地推广飞拉达,给村民带来更多的经济红利,我们首次尝试在官方抖音平台播放宣传片。同时,将目光对准本地游客,加大对各大企业的推广力度,将飞拉达游玩路线纳入全市职工疗养路线范围内。”方兴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