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4版:悦读乐写

夏季来兮归故乡

  ■思葭

  回忆起大学时,我的英美文学老师告说:“summer afternoon”(夏日午后)是英语里两个极为美妙的单词,因为那里飘洒着青木瓜的味道。

  在我,自从外公走了后,似乎带走了我的童年以及有关于童年里整个夏天的记忆。斯人已逝,那方水土人情意象都不复存在了,说隐隐的失落也罢、怅然也罢,我发觉已复回不去那些真正意义上的夏天了。

  带着一份期待,一个夏日的午后,我回到了我的故乡高岙,那个浙东地区水木清华、风物灿然的地方。

  走进老家,三面环山的天然造设,还有那满目苍翠的青妍碧绿环绕着父亲家宽大的房子,被远山近水衬托着,构成了现今江南农村世外桃源式的水墨画,干净而淡泊。

  漫步来到父亲经营的后园里,那里绿意芳菲,父亲种植的丝瓜、豇豆、黄瓜等,成排成排地铺张开恣意的绿,我摩挲着木架、竹架上时令的新鲜瓜果和一枚枚鲜嫩透亮的青枝绿叶,心中腾地升起一种最单纯的快乐,《诗经》云:“播厥百谷,实函斯活”,我的父亲,让我以最快的速度嗅着了外公在世时那些夏天的日子——安静、富足和充满生机。

  曾经特意简约着自己的生活,一直渴望的生命常态是:健康的体魄、简单的需求和一个天马行空的思维。

  身为尘俗中人,白天,我疲于奔命;在夜晚,在那些个城市霓虹灯重重包围的空隙中,我小心翼翼地抽离出自己的灵魂,将喧哗关在门外,然后诉诸于文字,简单地付出着自己的情感,那是我对世界看法的一个重要的出口。

  这种不得不入世的“人格分离”的日子,带给我些许疲惫。故乡,只有故乡才能给我全身心的放松。

  故乡,没有陌生人。我用不着在夜晚,像卡夫卡《变形记》中的主人公格里高尔·萨姆沙变成了一只巨大的甲虫一样,将自己严实地封存起来,我可以敞开心扉,彻底地对着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瓦一石开放,故乡厚实温顺,我在故乡不设防。

  故乡的绿,总在夏天达到了极致,在层层叠叠包围的绿色系中,荡漾开我生命最丰富想象的亲情空间——故乡予我以疗养。她宽厚的气息怜我纳我爱我,它温柔的眸子爱抚我善感的心灵,我和故乡同气相吸、同声相求,自古流淌的相似密码,在时空纵横中,彼此惬意聆纳。

  我任思绪纷纭游走……

  立在窗前,见眼前错落有致的瓜棚上,有星星点点的阳光隔着棚架子斑斑点点地洒下来,在地上、窗前划出一个个的方格子来,我似乎想起了什么……一个女人的一生,一如一深宅大院,其间枝叶曼妙,恰如眼前绿腾缠绕,在竹棚间,她满开了一个个窗户,但,沿路寻去,房门紧锁,而最深处的房间,乃最是神圣之地,那里灵魂独坐,等待永不到来的脚步。

  倦了,累了,回归故乡。

  我的故乡,像极了一串冰做的风铃,在有限的岁月里,摇曳出生生不息的安好、静谧和清凉。

  。

  夏季来兮归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