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12版:长一工作室

张安乃:隐于山林的鼓词达人

张安乃正在创作。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颖 文/摄

  “死角肮乱全清理,小路大路保畅通,养植种养有规范,严禁污水河里冲,圾垃分类已落实,乱倒乱抛不饶容,卫生设施要完善,持久美化紧跟踪……”日前,《唱响“全域美”》鼓词作品在张安乃的笔下完成手稿,整首词有500多字,涵盖了“全域美”八大专项行动等全部工作,以演唱和快板的形式呈现。

  66岁的张安乃是天成街道马良村人,乐清市曲艺协会会员。近期,他为市曲艺协会编写《贺新春》莲花,为浙江省曲艺协会创作“留浙过年”主题鼓词,通过文字弘扬正能量、宣传真善美。

  “三顾茅庐”请出山

  18年前,张安乃通过友人接触温州鼓词,开始钻研鼓词创作。两年前,他从外地回到乐清,栖居于天成街道竹屿山西侧的一座寺庙里,终日与群山作伴,听虫鸣鸟叫,享受晚年生活。

  可乡村文化建设需要他的才华,容不得他归隐停止创作。去年5月,乐清市艺星曲艺团乡村艺术团正在积极筹建,为了突出艺术团的曲艺特色,团长陈香霞四处苦寻鼓词创作人。经市曲艺协会推荐,她几番带队上山拜访张安乃,邀请他“出山”,支持艺术团曲艺创作和演出工作。

  随后,张安乃定期下山采风,手写创作了《歌颂国庆70周年》《交通安全三句半》《垃圾分类(莲花快板)》《人间送温暖献真情》《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乐清人唱乐清》《缕述天成马良大桐背》《驱瘟神》等多首鼓词作品,一年下来,在全市各乡镇、村(社)演出达15场。团内一名演员告诉记者,“张老先生的作品真的是演到哪儿红到哪儿,接地气,可受老百姓欢迎了。”

  怪才背后是勤奋

  张安乃写的鼓词,字字深刻,扣人心弦。2020年底,艺星曲艺团的一名演员看到张安乃的鼓词稿激动得哭了,她说:“先生,这个我唱不了,太感人了,上台演唱一定会泣不成声的。”2020年9月,在“曲艺之乡·鼓韵瑞安”2020浙江·温州鼓词精英会展演上,其作品《父爱如山》引得观众潸然泪下。

  有人说,张安乃是“怪才”“鬼才”,小学只读了四年半的书,成年后经商,本与民间艺术毫无关联的人却能写出严整押韵的鼓词。他曾写过长篇鼓词《八大剑侠》,共14万字,及《巾帼英雄传》《现代新故事》等。短篇作品《老树发芽》荣获温州市第七届曲艺汇演创作奖,《寻阿爸》荣获温州市第七届曲艺汇演优秀创作奖,还有多件作品入选《瑞安鼓词优秀作品汇编》《温州鼓词创作基础知识讲座》等书刊。

  张安乃说,自己从小记忆力好,青少年时期读过很多书,自学传统文化,积累文学素养。写鼓词首先要把握正确的主题政治方向,其次严格结合温州鼓词15篇词韵,进而写出文采。有时候为了中间某一句足够出彩,他要花上十天半个月功夫去思考,找灵感。

  为后继无人发愁

  这些年,张安乃曾带过两个学生,分别来自瑞安和乐清北白象。学生周宏妃18岁开始跟着他从温州一路追随至乐清虹桥,一边求教,一边到各地演绎老师的作品,至今已走过16个年头。“大家都很崇拜张老师的才华,他的鼓词脍炙人口,深入人心,曲艺界艺人们求之不得,民间群众都很认可的。”周宏妃说。

  温州鼓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安乃多次在温州鼓词曲艺交流研讨会上,提出传承发扬问题,却迟迟找不到创作人才。据他了解,现今,乐清虹桥片几乎无人演唱温州鼓词,柳市、北白象片区还有一部分积极性高的爱好者,大家有意识地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分享鼓词文化。

  “水有源,树有根,鼓词文化不能断送在我们手上,为了感染下一代,我正在努力创作现代风格的新词,让民间艺术创作更接近时代,贴近生活,走得更远。”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