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11版:长一工作室

怎样唤醒老年人的“过年胃”

小妙招让你吃吃喝喝健健康康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叶长一 赵宇统

  春节的油腻荤腥不可避免,平时一些习惯了清淡饮食的老人肠胃不适成了常态。如何在年后调整好自己的身体,从过年负担中解脱出来?本期,看几个案例,学几个妙招,让您的“过年胃”轻松起来。

  饮食打破常规 胃不舒服了

  柳市的陈阿婆今年81岁,过年让她最开心的是远在深圳的外孙女带着男朋友去年底早早回了家。“两年不见了,看着外孙女和男朋友恩恩爱爱,快乐呢。”陈阿婆笑得合不拢嘴。

  陈阿婆虽然年过80,但她眼不花、耳不聋,身体硬朗;她还经常参加劳动,到田间种一些菜,一个人就能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近两年来,她对饮食有了讲究,偏好吃素食,主食也开始选择松软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今年外孙女来了,一家人特别热情,海鲜、猪蹄等,外孙女喜欢吃的纷纷上桌。陈阿婆不好意思一个人吃素,将就着一起吃了这些大鱼大肉。原来以为吃几天应该没问题,但当外孙女刚离开家,陈阿婆就感觉胃不舒服。熬了一天,从来不主动吃药的陈阿婆实在忍受不住让媳妇带她去村里的卫生室拿点药。

  村卫生室的陈医生看了后告诉阿婆,因为平时陈阿婆已习惯了素食,过年突然进食油腻的,使得老人的饮食习惯改变了,从而导致肠胃不适。

  吃了两天助消化的药,陈阿婆好了许多。她笑着告诉记者,人老了,就不能随便“乱”吃了。

  卫生室的陈医生说,年后都会有一些老人由于饮食不当而引起的各种身体不适或者有可能使得原来的某些病情增加,食物一定不要过凉或者过热一定要以温热为主,过凉了胃里会不舒服,过热了不仅会伤害喉咙粘膜还会伤害胃粘膜。

  饮酒过量伤身 急症发作了

  记者从乐清市人民医院消化科了解到,年后前来就诊的老年人较以往增加了一成,其中不少是因为饮酒过量造成。有数例饮酒过量的患者都伴有呕血症状,其中有几例被查出了大病。

  “因饮酒过量引起的身体不适患者还是比较多的。除了对肠胃的急性伤害,也会造成肝脏、神经等器官损伤,最主要的还是注意基础疾病的存在以及坚持日常定期体检,避免过量饮酒对身体引起较大的损伤。”市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徐焕海说。

  酒精对食管和胃的黏膜损害很大,估计饮酒会引起黏膜充血、肿胀和糜烂,导致食管炎、胃炎、溃疡病。并且酒精主要在肝内代谢,对肝脏的损害特别大,肝癌的发病与长期酗酒有直接关系。研究表明,平均每天饮白酒160克,有75%的人在15年内会出现严重的肝脏损害,还会诱发急性胆囊炎和急性胰腺炎。

  乐成的陈阿公对饮酒有自己的看法,“我和老伴平时都爱喝点小酒,量控制得比较好。”78岁的陈阿公对记者说,听别人说适量饮酒对身体有益处,几年前他和老伴开始在晚上饭时喝点酒。

  陈阿公对记者说:“我认为喝酒是否有危害还是应该区别看待,因为少量喝酒对人体是没有危害反而有益于身体健康的,因酒精有推动血液循环的作用,少量啤酒又能调养脾胃,红酒也可以舒缓情绪,控制好量是关键。”

  徐焕海说,虽然今年春节入院治疗的患者增加一成,但总体上来说,增长速度正在减慢,特别是近年来乐清市过年因饮酒来院治疗的老年患者也在逐年递减,这说明了乐清老人对养生越来越重视了。

  健康饮食小提示

  (一)饮食有节,忌暴饮暴食

  老年人饮食要有规律,尽可能少食多餐,不饥饿、不过饱,要定时定量;还应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不过度饮酒。

  (二)忌肥甘厚味

  老年人应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膏粱厚味(脂肪和糖的含量很高的食物),以使神清体健,而达到益寿延年的目的。

  (三)不可偏嗜(不要偏食)

  老年人饮食宜保持多样化,不要偏食,饮食多样化,才能保证营养均衡。

  (四)不勉强进食

  只要没有食欲,就不要勉强进餐。因为勉强进食,可伤人脾胃。积极的办法是调整饮食,加强体力活动,保持愉快的心境,创造轻松的进餐环境,烹调出色、香、味、形俱全的,能诱人食欲的饭菜。

  (五)忌怒后进食

  进食应保持心平气和,专心致志,才能有利于脾胃的消化吸收。

  (六)忌过冷过热饮食

  老年人宜适温而食。过冷过热饮食会损伤消化道粘膜,特别是食道粘膜,久之可引起食道癌。过食生冷还会损伤脾胃。

  老年人还应多吃易于消化的食物,食物应切细煮软,应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七)忌过咸,宜清淡

  老年人的饮食宜清淡,忌过咸。如饮食过咸,摄入盐量过多,易造成高血压病,进而影响心肾功能。

  在食物的加工上多采用清蒸、炖等方式,多吃汤、粥,少用油煎炸等烹调方法。

  (八)注意餐后养生

  1、饭后可用浓茶漱口,即可去掉食物残渣,保护牙齿;也可去腻、健胃。

  2、饭后运动:慢行散步,用手顺时针按摩腹部百下,叩齿三十六下。可以消食,益人无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