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9版:长一工作室

文章导航

从高端神秘到日渐普及

智能家居“飞”入寻常百姓家

家庭影院。王云颖 摄
智能家居体验馆。叶长一 摄
扫一扫 看视频 叶长一 王云颖 拍摄 陈瑶璐 制作
智能客厅。叶长一 摄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叶长一 王云颖

  临近下班,在柳市工作的陈女士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APP,指尖轻轻一点,乐清市区家中的空调自动开启,按照设定的温湿度开始运行,卧室里紧拉着的窗帘也自动打开。不在家中可遥控家里的各种电器,这种前几年还出现在电视或少数家庭中的画面,如今已成为好多市民家庭的日常。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智能产品层出不穷,从智能音箱到智能机器人,从智能门锁到智能插座、智能家电,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生活流行品和消费新趋势。“感觉生活越来越美好啦!”陈女士开心地感叹。

  智能产品从局部到全屋

  “探测到异动,快去查看摄像头。”提起智能家居,市区的张先生打开手机,给记者看了上面这条短信,并讲述了一件事。

  两年前,小区周边的配套设施还没有完善,为了安全,张先生从朋友那里打听到豪米商贸有限公司的智能家居“安防系统”比较好,体验和了解后安装了一套。当时,小区附近来来往往的人比较杂,一天,他的手机突然收到上面这条提醒短信,意思是家门口出现陌生人。收到短信时,张先生第一时间打开手机,在智能摄像头下面,发现确实有一个人在张望,细看原来是小区工作人员在巡逻。张先生说,此后,他安装了全屋智能家居。一次上班路上手机发来信息,提示家里的灯忘了关,他就直接通过手机关掉了家里的灯。

  张先生说,工作忙时,经常会出现这样的事。这种事如果放在过去,下班回家才会发现,半天的电费就白白浪费了。

  张先生对门的黄女士家也安装了智能家居,一天水龙头忘了关紧,智能家居通过手机短信发出信号。黄女士说,现在水资源紧缺,如果半天下来,那得流掉多少水啊。乐清市豪米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杰告诉记者,早在十来年前,公司就从事一些智能家居软件开发,几年之后,从“家居”发展到“智管家”,市场需求量日渐增加。

  家住市区“海上明月”的郑森两年前装了全屋智能家居,他说,生活方便多了,很喜欢。过去出门总是千万个担心,担心忘了带钥匙,忘了关灯,如今这些担心都变为零。还有,在家特有安全感,如有人来访,只要打开手机,轻轻一点,就能看到来者是谁。郑森家安装的是无线智能家居。他说,有线智能家居成本有点高,所以就选择了无线,两年使用下来,发现没有像少数人说的信号不稳定等问题。

  该公司总经理李扬说,2018年下半年,公司接单仅20来个,2019年就达到了四五十个,翻了一番; 2020年,一些商品房及高档别墅开始全屋智能化。

  据了解,使用局部智能家居的市民最青睐“安保系统”,一些市民还设置警报和提示。去年,“安保系统”安装了600多套。

  DIY受年轻人青睐

  “打开窗帘,关闭台灯,播放儿歌,开始煮饭,开始扫地……”这是“90后”全职妈妈绮绮每天对着家里的智能家居电器发的口令。自从有了宝宝后,她开始将智能窗帘、台灯、音响、电饭锅、油烟机、扫地机器人一样样购置回家,按照个人习惯和需求将智能化融入整个家庭生活。

  绮绮在家门口和房屋室内共设置了3处安防监控。她说,有陌生人敲门或是外卖员到门口时,即便自己手里抱着孩子,也可以随时通过监控和门外的人对话,通过手机画面查看门外的情况。有次放门口的东西不慎遗失,查监控记录发现是清洁阿姨误当垃圾收走了,及时找回。之前家里养了一只宠物猫,可以打开监控看宠物的实时动态,查看食物和水的余量,外出时也能对家中门里门外了如指掌。

  “还是觉得不够智能,事先都要喊出品牌名,要是能设置成直接的口头指令就好了,但听说那种全屋一体化的系统造价高,目前自己DIY拼凑出来的智能家居勉强够用。”绮绮表示,家居智能化还不够普及,如果价位大众化,让更多的家庭消费得起,就更好了。

  像一只带尾巴的小动物在落地窗上稳稳地爬行,所到之处留下的是窗明几净,阳光透过纤尘不染的玻璃照射进屋内,带来融融暖意。新年到来之前,智能擦窗机器人给家住新湖海德公园的丽丽省了不少事。丽丽是一个精打细算、很会过日子的人,她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年底请一个清洁工一天要300元,两个人就是600元,自己要留在家里做午饭给他们吃,还要担心带来疫情风险。机器人虽然价值几千元,但是可以反复使用,多用几年,比请清洁工要经济实惠。”

  丽丽还录制下机器人擦玻璃的场景,再配上世界名曲《卡农》做背景音乐,晒到微信朋友圈,亲朋好友纷纷留言点赞,打趣道:“谁家的媳妇这么聪明能干?”丽丽说,智能家居产品也在渐渐俘获老一辈人的心,不少长辈向她借机器人,想拿回家试用体验一下。

  二胎妈妈丹丹家的餐厅在二楼,大女儿的书房在三楼,自己的卧室在四楼。她在房间里安装了摄像头,对准婴儿床,这样二胎宝宝睡觉时,她在楼下就餐或辅导孩子功课时能用手机监控宝宝何时醒来,及时上楼照看。

  功能五花八门

  记者在金茂广场及周边的家装市场上看到,近年来,智能家居店多了起来,销量和用户需求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从事智能影音定制的商家张乐克说,40岁以上的用户偏向声感智能、智能门锁、安防以及燃气报警、灯光控制等,睡前用手机关灯,夜间卫生间灯光声感这些细微智能带给用户不少贴心体验感。30-40岁年轻用户偏向选择家庭影音,客厅影院立体声环绕比较流行,播放影片和院线同步,观影效果佳。受防疫居家影响,近两年智能影院的销量明显增加。

  “我的第一个顾客住在乐清上海花园。”入行15年来,温州汇德智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曹静见证了温州地区智能家居产品的飞速发展。他说,15年前,产品智能家居仅在别墅或跃层房屋内使用,以进口品牌居多。随后5-10年间,客户群体数量一下子翻了好几番,国产品牌也逐渐强大起来,因性价比高、维修方便等优势,抢占了部分国内市场。

  而在近5年里,随着大品牌通用智能元器件制造技术的提高,智能家居产品走入百余平方米的寻常百姓房子,无线系统价格2-3万元,国产有线系统价格7-8万元。区别在于:无线价格低,稳定性弱,不能保证100%有效智能化;有线需要布线,造价高,稳定性高,功能性强,存在智能化高的逻辑模块。比如有用户提出书房需要私密性,设计师会在其书房门口设置电子密码,房内监控和电子设备网络全部独立于外界。如今先进的智能家居以感应为主,通过对时间、GPS定位的判断,可在主人离开几百米后自动切断家中电源。

  私人定制成趋势

  在门口通过指纹确认,客厅的门自动打开,然后响起了熟悉的语音欢迎词,接着,李先生一声“小爱同学,请把客厅的灯光色彩调成橙色”,当即,客厅的灯光从亮白色变成了橙色。紧接着,客厅里所有智能家居都开始工作起来。这是记者在市区李先生家看到的一幕。李先生告诉记者,两年前,新房装修时,他家引进了全屋智能家居。因为平时工作忙,夫妻俩经常出差,全屋智能家居让他们身在外地,可以关注家里的一切。

  “虽然是全屋智能家居,但好几个智能产品是定制的,我们在天然气阀门口、自来水龙头等处都安装了智能设备,一旦天然气和自来水有漏,智能产品不但会报警,而且可以自动关闭阀门。”李妻笑着告诉记者。

  在温州御米科技有限公司的体验馆里,记者就全屋家居进行了体验。

  在体验馆里,一款款智能家居产品让人眼花缭乱,产品大多采用简洁清新的设计风格,或摆或放,无论安置在家中哪里,都能成为点缀。

  温州御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年友告诉记者,2018年开始,他们用整整一年时间赴深圳各地进行考察。2019年智能家居正式进入乐清市场,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当年就有200多户安装了该公司的智能家居产品。2020年受疫情影响,但安装智能家居的客户没降反升,达到了300来户。

  目前,全屋安装价格在3万元左右。私人定制也越来越多,如家中有老人的,一些客户会在家里安装紧急按钮。随着市场的细化,顾客消费的理性化,私人定制的智能家居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喜欢。

  业内建议

  乐清市豪米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扬:

  消费者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以及对智能家居的认识,理性对待全屋安装和局部安装。只有符合实际情况,智能家居才能真正为家庭服务,使生活更美好。

  温州御米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曲薇:

  随着智能家居进一步普及,智能家居产品也将进入私人定制,并越来越人性化,如在无感知的过程中为顾客提供生活上的便利,灯光会根据明暗度及不同人员的活动自动调整,室温根据是否有人自动调整,并可人机对话等。安装智能家居最好到体验店先体验一下,这样会更顺心。

  乐清左上装饰有限公司设计师丁浩:

  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家居产品主要有家宅安防、便捷生活、人体感应,以及声控灯、灯光智能集成氛围模块化等。近几年我所接触的家装客户群体中,半数以上客户均有不同程度的智能家居需求,通常最低配置的需要几万元,高配则是无上限的。建议大家配备智能化家居时保持理性,根据个人和家庭的经济预算来决定。

  乐清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会长石福标: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会更重视生活的质量。近年来,浙江省建筑装饰协会对此十分重视,专门设立了智能化分会。乐清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于2017年11月成立,3年多时间,会员单位从80家增加到近200家,其中专业从事智能家居的会员企业有十多家。近几年来,市民在装饰装修方面更加重视智能化,并不断追求完善,这反过来也加快智能家居的更新换代和不断创新,使智能家居更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