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8版:社区

过年回趟老家 就跟进货一样

后备厢里爱满满

被塞得满当当的后备厢。杨海虹 摄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海虹

  有一种爱,叫父母觉得你的后备厢还能塞!这不,春节返程路上,不少回老家过年的市民都满载而归,后备厢里那满当当的食物不是最值钱的,但一定是全世界最好的,因为那都是“李焕英”们沉甸甸的爱!

  “这假期过得可真快,一转眼工厂就要开工了,感觉和父母还没待够!”在乐清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上班的鲍晓伟是大荆人,平时住在市区。春节假期里,他带着妻子和孩子回老家住了5天,过去时只带了几箱单位发的年货,没想到返程时,后备厢被父母塞了个满当当,芋头、冬笋、甘蔗、小青菜、年糕、粽子、本地鸡蛋、大蒜、两只被处理好的老鸭……

  虽然大荆距离市区不远,鲍晓伟平时也经常回家看望父母,但唯有春节假期是会小住几日的,所以特别珍惜这短暂的相聚时光。最让他感触的是:“总是在匆匆忙忙之中就要启程返回了,每次年后,父母都会把自家有的和亲戚们送来的好吃的都‘抖’出来,在他们眼里,我们永远都是孩子。”鲍晓伟说,三年前,为让孙女吃上本地鸡蛋,父母特意养了几只鸡,平时就把鸡蛋都攒起来,每隔不久就送一篮子鸡蛋到市区。还有他最爱吃的白米粽,每年春节前,母亲都会特意包上几十个粽子给他留着。

  “去年春节因疫情封闭式的管理,我们在市区出去买菜不方便,吃得紧巴巴的。为此,父母去年把家里的荒地开垦了,种上了红薯、油冬菜、萝卜等蔬菜,这不,今年后备厢里大半位置都被这些菜给霸占了,过年回趟老家,就跟去菜场进货一样。”不论鲍晓伟怎么跟父母说菜太多吃不掉、烂了可惜,父母依然我行我素,恨不得把菜地里的菜都拔出来塞满整辆车。在不经意的瞬间,他看见母亲鬓角斑白的发丝,这才发现她也老了。

  昨日,市民陈森十分吃力地把自家车的后备厢整理、清洗了一遍,里面有一滩湿漉漉的血迹,这是咋回事呢?

  “正月在湖雾老家住了3天,初十回乐清,那天一大早我妈就跑去买了土特产,车子开到乐清已经是晚上了,因为车里还有妈妈准备的冬笋、咸菜、牡蛎、粉干等,还有一个大麻袋,我大包小包足足拎了4趟,才把后备厢清空。”陈森笑说,刚搬完这些“妈妈的爱”,他发现车后备厢下面的地上有一摊血迹,吓了一跳。哪来的血?原来问题出在这一个大麻袋里,打开一看,里面是一整只猪后腿,还新鲜着呢。

  原来,当天陈森的妈妈买了一只刚宰杀好的本地猪的猪后腿,让儿子带回去。这只猪后腿在晃晃悠悠的途中,流下残留体内的血水,把后备厢弄得血淋淋的。“不但要想着把后备厢洗干净,还想着要找个剁肉的师傅帮忙处理猪后腿。”陈森笑着说,“过年已经在老家吃了好几顿猪蹄炖豆腐干,没想到临走前还有一整只猪后腿‘跟我回家’,妈妈是千方百计让我增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