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5版:两会

铺就揽才大道 架起引才桥梁

乐成街道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硕博人才新春座谈会。郑茜 摄
慰问硕博人才。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茜 通讯员 郑绰约

  当前正处于人才流动的“窗口期”、招才引才的“机遇期”,近期,乐成街道以“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的共识,着力在建机制、拓通道、强基础、求创新上下功夫,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目前,乐成街道已有3名硕士留乐,1名博士、5名硕士有意向留乐发展。

  呼唤人才返乡

  近日,乐成街道相关负责人作向导,带着辖区14名硕博人才代表游览了乐成景贤人家家风家训传承示范基地“一溪、两岸、三桥、四馆”。随后,该街道召开“无比爱才,乐想你来”硕博人才新春座谈会,并揭牌成立乐成青年人才交流基地。

  会上详细介绍了乐成的文化历史、产业平台、山水乡情、营商环境、人才服务和发展方向等内容。乐成街道相关负责人和秦垟南村主任助理赵天石分享了自身的就业经历。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为硕博人才讲述了乐清人才引进政策,就现场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鼓励硕博人才返乡。乐清团市委负责人呼唤硕博人才踏上返乡“列车”,回到热爱的家乡,为乐成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的硕博人才代表一一讲述了对家乡的记忆以及各自的就业愿望,并就乐成就业现状谈看法。“前几天同学说要打车,我说乐清的出租车也敢打?他说,现在的乐清和前些年不同了,司机主动打表,不再是一口价。”谈起乐清,上海交大机械工程专业博士李子涵非常感慨,他说,江南里、蝴蝶广场等一座座综合体点亮了城市的夜景,滨海新区蓬勃发展,乐清版图不断扩大,这座城市越来越有温度。与会硕博人才感同身受,中国政法大学在读研究生项江南的专业方向是性别和家庭,她希望能为乐清的反家暴事业出一份力。电气工程专业硕士董灵鹏表示,希望能发挥所长,为乐清电气行业献上绵薄之力。

  乐成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乐成街道是乐清青年发展的热土,乐成有历史有文化,有产业有平台,有活力有机会,有山水有情怀,欢迎高层次青年人才回乡创业。

  服务用心用情

  连日来,乐成街道班子成员对企业招引高层次人才开展走访,向企业负责人传达了乐成街道的人才招引计划和优惠政策,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用人招才需求,希望企业能积极响应乐清市“以情引才暖心月”活动,有效利用招才优惠政策,为企业广纳良才的同时减轻负担,营造重视人才、争相引才的浓厚氛围。

  2月18日上午,乐成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分别带队走访辖区规上企业,送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笃芳的黄杨木雕作品《金牛》,希望企业发扬“三牛”精神,在人才招引、暖心留才等方面取得突破进展,进一步加快人才落地。

  乐成街道心系辖区企业发展,尽最大努力解决企业人才的困难。纵达电器有限公司是乐成街道亩均效益评价A+的规上工业企业,其企业副总经理何国卫的女儿在乐清市某中学就读。该街道在排摸中发现,何国卫工作繁忙,妻子不在乐清,照顾女儿存在困难,希望能将孩子寄宿。乐成街道接到反馈后高度重视,多次帮助沟通协调,最终帮助何国卫女儿解决了在校住宿问题。

  此前,乐成街道班子成员带领街道工会及人才办公室工作人员,对乐清市春华教育、乐清市三丰传动有限公司和温州康宏电子有限公司的留乐职工进行慰问,并送上年货共195份。

  为了抓牢高层次人才梯队,拓宽招才引才源头,日前,乐成街道党委负责人带领乐成街道人才工作专班一行,走访慰问国家级“万人计划”、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赵曜等人的亲属,详细了解人才成长经历和工作生活情况,宣传乐清人才政策细则,希望能“引凤回巢”,为乐清培养、举荐更多人才。

  奖励优秀学子

  乐成街道各村社拿出了专项资金,奖励学有所成的莘莘学子。东门经济合作社户籍学生,考取高校(正规录取)的凭录取通知书一次性发放奖励,博士每人奖励不超过5000元,硕士每人不超过3000元,本科每人不超过2000元,专科每人不超过1000元;岩前经济股份合作社硕士奖励5000元、本科第一批奖励1000元、本科第二批奖励500元;各村社相继增加了对学生教育的投入,一股好学之风在乐成街道蔓延。

  此前,乐成街道人才工作专班加强走访各村社,宣传乐清市人才招引攻坚行动及优惠政策,进一步推动村社对人才的排摸力度。从去年底开始,乐成街道地毯式排查、开展人才政策宣传,共排查出1953名大专至博士的青年才俊,其中博士28名,硕士220名,均建立了一人一档信息表。

  乐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才是城镇发展的重要中坚力量,是推进绿色发展、建设幸福乐成的宝贵财富,希望更多的人才与乐成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