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潘云夫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徐扬作提案工作报告 方晖徐建兵胡成剑叶伟琼等到会祝贺 万昌春主持

潘云夫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言勇 摄
昨天上午,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言勇 摄

  本报讯(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琼洁)风正扬帆正当时,砥砺奋进谱新篇。昨天上午,来自全市22个界别的政协委员满怀豪情步入市行政管理中心会议中心大会堂,出席政协第十三届乐清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他们将认真审议和协商讨论各项报告,为乐清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建言献策。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潘云夫、徐扬、陈亦殊、赵思平、万昌春、章海根、林月和、鲍潇舲、卢品才。

  市领导方晖、徐建兵、胡成剑、叶伟琼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市纪委市监委、市人武部、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市副县长级领导,在乐历届市政协主席。

  政协第十三届乐清市委员会共有委员368人,实到357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9时,大会主持人万昌春宣布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议程后,市政协主席潘云夫代表市政协第十三届乐清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说,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市委决策部署,锚定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温州市委、乐清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更加主动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推动政协工作呈现出新气象。常委会提高站位,加强学习,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注民生,紧盯热点,致力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发挥优势,和合与共,凝聚同心奋斗的共识力量;守正出新,激发活力,促进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强化担当,从严管理,加强政协自身能力建设。

  潘云夫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协的收官之年。市政协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五市五区”建设主题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推进高水平治理、加快高质量发展,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潘云夫强调,要聚焦政治引领,在担负政协新使命上更加自觉;要聚焦主责主业,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更具实效;要聚焦履职为民,在助力民生改善上更显情怀;要聚焦中心环节,在广泛凝聚共识上更有作为;要聚焦练好内功,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更富力度,奋力谱写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受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委托,市政协副主席徐扬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委员联络组提出提案278件,经审查,立案244件。其中,集体提案38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206件,委员参与率为94%。提案送交59家承办单位办理,现已全部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72件,办结率70.5%,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68件。 

  会上,郑娇、孔强、叶丹、王孝、郑剑5位委员还作了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