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方晖赴雁荡湖雾调研督导“三农”工作暨“全域美”“大民生”建设

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奋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本报讯(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瀚)1月6日,乐清市委书记方晖先后赴湖雾镇和雁荡镇,调研“三农”工作暨督导“全域美”“大民生”建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温州市委决策部署,聚焦特色农业发展、“全域美”“大民生”建设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在全市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亮点项目,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书写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篇章。

  方晖实地察看了湖雾镇“石里萄源”乡村振兴示范带、公办幼儿园和雁荡镇小镇体育公园、月光海鲜广场、西门岛道路修复及生态岛礁等项目建设情况。“石里萄源”形象初显,其中葡萄主题园项目将通过发展观光旅游、开发衍生产品、推广优良品种,进一步提升当地葡萄品牌知名度、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湖雾镇公办幼儿园现已开园,园区按照省二级标准建设,设9个班、可容纳270人就读,能满足该镇近70%的学龄幼儿入学需求;雁荡小镇体育公园,在原先垃圾堆积、杂草丛生的荒地上,已建成一个全尺寸篮球场和一个五人制足球场,周边绿化工程正在收尾,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月光海鲜广场基本完工,项目将于春节前开业,打造集海鲜美食、夜间观光、水上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时尚海鲜城;西门岛生态岛礁景观栈道已完工,该项目以全国最北端红树林资源为依托,建设兼具生态保护宣传和休闲旅游观光功能的景观平台;西门岛环岛公路沥青路面修复工程也即将启动,将进一步改善岛民出行条件、提升环境品质。活动中,方晖还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两镇“三农”工作暨“全域美”“大民生”建设情况,并充分肯定前阶段取得的工作成效,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举措。

  方晖强调,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新一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打造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要以特色化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深耕湖雾葡萄、雁荡山茶叶、西门岛海鲜等优势特色领域,依托“乐耕清耘”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延伸做强农旅观光等产业链条,加快推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要以“全域美”建设打造乡村新颜值,常态化做好环境卫生保洁,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着力建设金海湾海上集市、雁荡山旅游环线、西门岛深度开发、湖雾“石里萄源”乡村振兴示范带等一批亮点项目,加快实现局部美向全域美拓展深化;要以“大民生”建设增进群众获得感,激扬村社干部“选好就奔跑、上任即赶考”的奋斗姿态,加快推进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时刻关心困难群众冷暖疾苦,慎终如始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常态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副市长吴振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