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呼吸道患者少多了,口罩是“最大功臣”

专家建议:疫情期间更要继续保持好习惯

佩戴口罩渐成市民良好习惯。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言勇 摄

  本报讯(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梦梦 通讯员 陈旭拉)日前,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相较2019年,2020年乐清全市监测点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下降39.19%,从2020年10月份至今,流感样病例监测标本检测阳性率为零,全市呼吸道疾病数量大幅度下降。专家表示,呼吸道疾病发病减少,戴口罩等良好个人防护习惯堪称“最大功臣”。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孔强平告诉记者,市疾控中心通过定点医疗机构监测近几年全市的流感样病例数据发现,2020年全市监测数据和2019年存在显著差异,2020年全市流感样病例数量比2019年少了1.5万余例,数量下降非常明显。他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疫情让大家对卫生习惯有了明显重视,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等习惯切断了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对于体质较差的老年人,及长期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佩戴口罩既可以防止被他人传染及外源性刺激加重呼吸道疾病,也避免了把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染给别人。

  昨天,因为工作原因路过乐清市人民医院,林女士无意间才意识到,过去这一年多来一家人都没有去过医院,家中老老少少的身体都好好的,小感冒小咳嗽都没有,她把这一现象归结于保持戴口罩的习惯。

  “以前只要身边有人感冒,下一个肯定轮到我,自从戴上口罩后,这样的情况没有再出现了。”林女士说,5岁的小儿子体质也比较弱,往常几乎都要感冒个三五回,但是去年全年都没有感冒,除了家人,身边同事感冒的情况也变少了。

  口罩和疾病间的反向关系,不只是市民们的主观感觉,同样也得到了医生的证实。

  乐清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学科主任医生李继法发现,往年天气一转冷,他那一大批相熟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一定准时到科室门诊就诊,反反复复一年来好几次,而自从去年开始佩戴口罩后,这些对象中因为疾病到医院就诊的人少了一大半。

  “这与大家长期佩戴口罩和卫生习惯改善有很大关系。”李继法说,冬春季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呼吸道疾病容易侵袭体质较差的儿童、老年人和患有一些基础疾病的患者。现因为疫情影响,人群集聚的情况少了,使得交叉感染的风险降低。同时,人们已养成自觉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的好习惯,对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接触等多种途径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疾病有很好的抵御效果。

  “在不影响日常生活的前提下,这些习惯应该长期坚持下去,尤其是现在全国疫情多点散发,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强,市民更要注意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佩戴口罩。”李继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