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8版:时政

亮点中见大文章磐石镇全力推进“全域美”建设

村民在文化长廊阅读了解重石古村历史人文民俗。
日军入侵温州(乐清)展示馆。
国家重点文保单位真如寺石塔。
观摩团听取垃圾分类工作汇报。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梦 蔡甜甜/文 通讯员 林格拉/图

  日前,磐石镇召开“全域美”建设暨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镇三套班子成员、驻村干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各村主职干部及“一肩挑”候选人等,实地走访了磐石镇工贸城小区、易腐垃圾处置站、新城村等3个点,现场听取相关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汇报。

  为贯彻落实乐清市“全域美”建设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动员全镇进一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大抓落实,近段时间以来,磐石镇通过率先推出农村全域垃圾分类、推进环境整治提升、挖掘古村人文底蕴等,全力打造亮点项目,推动“全域美”建设。

  实地走访考察垃圾分类

  楼道里看不到乱扔的垃圾,小区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进出的住户会按要求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经过这段时间的宣传、引导,小区里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了90%以上,参与率达到了70%以上,环境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工贸城小区的一处垃圾分类点,第三方公司工作人员陈晓丽向众人细细诉说这段时间小区里的变化。

  工贸城小区有240多个住户、800多人口,磐石镇在该小区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后,为了宣传垃圾分类、提升定点分类投放意识,工作人员上门入户一对一宣传讲解。“遇到弄不清楚该如何分类的对象,我们就拿着他们的垃圾,按照分类要求进行示范投放,什么垃圾放什么样的桶,这样一教,很多人就懂了,这一招效果很好。”陈晓丽说,每天上午和傍晚,工作人员都会蹲守在垃圾定点分类投放点对住户进行指导。

  分类好的垃圾是如何运送的,最后又去向何方?这个问题在磐石镇的易腐垃圾处置站得到了很好的解答。一阵阵轰鸣声从一个大机器中传出来,众人好奇地围着一个庞大的机器。“这台易腐垃圾处置机将运送进去的易腐垃圾进行油水分解、发酵,分解出来的油会被加工成工业油,剩下的会被加工成农作物肥料。”易腐垃圾处置站的负责人向众人介绍了“变废为宝”的过程,引得阵阵赞许声。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了新城村示范点,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的工作流程。在实地观摩的过程中,各村主职干部及“一肩挑”候选人看得仔细、听得专注、记得认真,时不时还会提出自己的疑问,也让这个现场推进会气氛更活跃。

  “一肩挑”候选人投身环境建设

  在随后的现场推进会上,磐石镇主要领导对“全域美”相关工作作全面部署。会议要求突出重点关键,全力攻坚、突破难点,迅速掀起“全域美”建设工作的热潮。同时,实施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开展“地毯式、全方位”的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整治,塑造美丽形象,并按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目标,组建由党员、村民代表、群团组织等组成的宣传队伍,不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在开展“全域美”建设工作的过程中,磐石镇充分调动机关干部、党员干部、群团组织等力量,尤其是“一肩挑”候选人的作用。

  在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宣传等工作中,“一肩挑”候选人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领村民、志愿者等参与到基础环境提升行动中。烈日骄阳下,房前屋后、河道沟渠、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他们挥汗如雨的身影。他们中有人忙着整理陈年垃圾,有人忙着搬运杂物,有人忙着清理积水容器,不少人还发动家人一起参与其中,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景象。

  深挖特色串起美丽全景

  日前,磐石镇邀请中国美院的专家,一起开展“千年重石 文禅胜地”重石古村人文景观提升项目规划设计。“重石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我们想通过进一步挖掘和提升,打造‘全域美’建设亮点项目。”磐石镇相关工作人员满怀憧憬道。

  重石古村位于磐石镇北首,有着数千年历史,村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真如寺石塔以及四房山遗址、吴杜陵园等4处乐清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有历史名仕吴杜、吴熙周、吴百亨等,人文底蕴深厚。

  重石古村人文景观提升项目作为磐石镇2020年度“全域美”建设项目之一,将以重石古村优美山水人居环境为基底,提取本土禅宗修心特质、红色文化爱国育人特质、山水文化静心特质,提炼“文禅”文化内核,植入现代旅游休闲功能,对沿村主干道两侧建筑外立面进行改造、打造文化节点、开展环境整治等,并将村内自然人文景观串点成线,打造集登山看海、田园观光、禅食养生、商务休闲、乡村生活等功能为一体的文禅修心型旅居地。

  “‘全域美’不仅要做好环境整治,全镇的美化、亮化都要跟上。”磐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磐石镇将开展小微园区市政配套工程、横河村环境整治提升项目、振瓯路道路景观改造提升项目、珠城西路道路景观改造提升项目、磐石公园周边环境提升项目等,促进环境面貌全面提升,努力挖掘特色,全力推动“局部美”向“全域美”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