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7版:社区

差点被“亮瞎”

别让孩子玩激光笔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露露 通讯员 林晓秋

  上周六,9岁的罗罗(化名)被家长紧急送到乐清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快给看看,他突然看不见了!”经过检查,医生发现罗罗眼睛黄斑部的视网膜神经纤维层、色素上皮层及脉络膜层受到了灼伤,导致这些组织充血、水肿、裂孔,甚至可能是永久性的损伤。原来,罗罗的家长给他买了一支激光笔当玩具,孩子东照西照玩得不亦乐乎。当天,他不小心将激光笔对着自己的眼睛一照,随着一声惊呼,孩子捂着眼睛喊:“我看不见了!”经过医生检查和积极治疗,罗罗的视力有所恢复,但医生也遗憾地告诉家长,想恢复到原有的视力是不可能了。

  罗罗玩的这种激光笔很常见,在一些小店里都能买到,网购平台价格则更低。很多孩子拿激光笔当玩具,但其实这却是一种“新型”的视力“杀手”。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王洪介绍,很多家长可能认为激光笔就是一种好玩的玩具,孩子喜欢就买,但是家长却不知道激光笔背后的威力有多大。

  “眼科经常会接诊到这样的病例,且以低龄段孩子居多,这都是家长不注意看护造成的。”王洪说,黄斑是视网膜的一个重要区域,聚集着大量的视锥细胞,是视力最敏感的区域。而视锥细胞几乎没有再生能力,一旦损伤,其功能难以恢复。因此,任何累及黄斑部的损害都会引起中心视力的明显下降,视物色暗、变形等。由于黄斑区视网膜色素密集,更容易吸收激光的能量。激光笔由于光线聚焦性较强,照射黄斑部位后,会产生发热效应,从而灼伤黄斑区,对黄斑造成永久性损伤。而且因为孩子的视网膜特别薄,位于视网膜中央的黄斑更是视力最薄弱的区域,一旦被激光照射很容易刺伤黄斑区,黄斑出现裂孔,造成失明,即使是通过手术治疗,也很难恢复到原来的视力了。

  记者了解到,这种看起来好玩且售价不贵的激光笔,孩子只需轻轻一按,就会射出各种好看的有色光束,孩子们很喜欢,甚至会选择功率大、光束强的激光笔来玩。在此,真的要提醒广大家长,千万不要将激光笔作为玩具给孩子玩,并向儿童宣传相关的危害知识,成人在使用激光笔后应放置在儿童无法触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