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6版:今日柳市·柳树下

钓鱼与开车

  ■竹石

  清秋时节,天气晴爽,朋友开车去野外钓鱼,我刚好休息在家,便一同前往。活动虽然“成果”不大,但我发现钓鱼与开车之间居然存在惊人的相似之处。

  首先,具备耐性是钓鱼与开车的起码要求。钓鱼要静下心来,有守株待兔的心理准备。倘若心境不宁,屁股不稳,肯定不妥。同样,开车也要做到心态平和,性情平稳。途经“瓶颈”路段,双方互不相让,往来的车辆就会挤成一堆,动弹不得。开车要懂得特定情况下“以退为进”“慢就是快”的道理,缺乏耐性,意气用事,很容易给事故埋下隐患。

  其次,专心致志是钓鱼与开车的必备态度。钓鱼要时刻注意水面动向,把“目标”盯死看牢,防止“视”而不见。假使心不在焉,连鱼儿吃钓都不知道,岂非白费工夫?开车亦然,必须集中精力,谨慎驾驶,时时刻刻,分分秒秒注意行车安全。粗心大意,心猿意马,不关注周边,或昏昏欲睡开疲劳车,迟早会被“麻烦”盯上的。

  再次,抓住时机是钓鱼与开车的关键环节。钓鱼要张弛有度,静观其变。如发现浮漂下沉,就要快速断定鱼儿是否真的吃钓了。这时,必须把握时机,待鱼儿将诱饵吞入口中的一瞬间,迅速提起钓竿,才能成功。车辆在道路上行驶,要准确控制行车速度,有人在绿灯亮起的灯控路口,磨磨蹭蹭不按时通过,影响正常通行;而有的恰恰相反,不顾条件允许与否,一味强行变道,硬抢红灯,搞得险象环生,心惊肉跳。

  还有,心态平和是钓鱼与开车的基本修养。钓鱼不必刻意追求收获,着重享受过程快乐。在青山绿水之间,欣赏自然风光,呼吸新鲜空气,比钓鱼本身更具意义。钓鱼结束即使两手空空,也要带着一身愉快回来。司机朋友开车不小心发生轻微的刮擦或碰撞,请别斤斤计较,只要按程序处理就行了。坏了心情,带着情绪开车是没有好处的。

  此外,掌握技巧是钓鱼与开车的应会本领。钓到大鱼,需放长线,变换钓竿角度先将其“折腾”一番,再拖到岸边拿网兜捞起。开车除了技术上的“熟”,还需思维上的“巧”,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对于险情,更应有所预见,及时避让。

  总之,保证安全才是钓鱼与开车的头等大事。钓鱼虽属轻松的运动项目,可毕竟临水行事,不等于没有危险。有一次,我的邻居老黄喝了几两白酒,歪坐岸边小凳,一边打盹一边钓鱼。关键时刻我在旁边提醒,他迷糊之际提起竿子,不想尚未来得及站稳脚跟,就被逃跑急切的鱼儿“拉”了过去,顿时身体前倾,坠落河里。幸亏水性较好,没出大事。

  不过,开车是受法律约束的,必须考取驾照,依规操作,绝不可以像钓鱼那么随随便便。然而现实当中,交通参与人的故意违法行为还是屡禁不止。比如醉驾入刑好多年了,仍然有人心存侥幸,胆大妄为,置安全和法律于不顾。有的知情者不但不劝阻,还随车同行,一起冒险!在酒精的作用下,开车者往往我行我“速”,开的是“英雄车”“霸王车”“碰碰车”。如遇不测,车轮下压的不仅是马路,可能还有鲜活的生命。

  当今时代,车辆剧增已给道路通行带来巨大压力,开车不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是极易引发事故的。一旦严重殃及公共安全,必定造成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后果不堪设想。据统计,近年来我国交通事故亡人数都在6万以上,许多事故现场触目惊心,惨不忍睹。

  希望司机朋友都能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掌握好手中的方向盘,始终做到安全开车,文明行车,共同创建一个安全有序的良好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