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5版:今日柳市·柳市街

“跑”出“美丽柳市”加速度

百名长跑爱好者宣传绿色出行

长跑队伍经过柳青北路。
扫一扫 看视频 应裕智 拍摄 汪洋 制作
  绕城宣传市民点赞

  当天7时,天色微沉,但没有丝毫消减长跑爱好者们的热情,参加活动的人数比之前报名的还多出不少,凉爽的天气给予他们更佳的状态。

  黄信东是此次活动的负责人,他既是乐清市环保公益协会柳市管委会的负责人之一,又是柳市马拉松俱乐部(简称“柳马”)成员,此次活动路线由他设计,从柳市镇政府广场,途经溪桥路、长江路、新市街、育英路、柳青北路、柳青南路,最后返回柳市镇政府广场,全程10公里,耗时约一个小时。

  参与活动的长跑爱好者们分成两列,队伍犹如一条长龙,大家一边奔跑,一边高喊口号。沿路的市民纷纷用手机摄录长跑爱好者们矫健的身姿,市民郑先生还配上文字发在微信朋友圈:“一起加油,让柳市变得更美!”

  长跑引领健康生活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应裕智 文/摄

  “美丽乐清,我是行动者!”9月13日清晨,来自乐清市环保公益协会柳市管委会、柳市马拉松俱乐部的100名长跑爱好者高喊口号,从柳市镇政府广场出发,途经建成区溪桥路、新市街、柳青北路等街道,全程10公里。他们通过长跑的方式,宣传“绿色出行,健康生活”的主张,提高浙江生态满意度调查的知晓率。

  柳马俱乐部副会长梁云峰穿着标有“柳马”的紧身运动衫,套着绿色的环保协会马甲,扛着标有“环保公益”字样的旗子跑在最前,他说:“环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爱护环境,才能拥有健康的生活。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更加珍视自然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

  郑祥忠常年在外经商,这是他今年第一次长跑。“跑到8公里的时候,有点体力不支了。但想到这个活动意义非凡,就咬牙坚持了下来,很高兴能够为建设美丽柳市出一份力。”他说。

  新柳市人刘兵在柳市生活了20多年,去年开始坚持长跑,还多次参加柳市镇的“夜跑捡垃圾”活动。他说:“近两年,柳市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了,大家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都提倡绿色出行。”

  陈素跑在队伍的前列,10公里对她来说,已经是小菜一碟了。她今年50岁,外表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多了,2018年3月加入“柳马”,坚持每天跑步,还去温州、台州、丽水等地参加马拉松比赛。“团队气氛很好,每天都有人一起跑步,既锻炼身体,又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本来就比较瘦,坚持长跑以后,肌肉更结实了,身体状况也比以前好多了。”陈素说。她还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参加长跑,已经发展几十位成员,她的弟弟和妹妹在她的影响下都成为了长跑爱好者。

  “跑步和环保都是为了拥有健康的生活,因此每次有环保公益活动,我们‘柳马’的兄弟姐妹都会积极参与,活动信息发布在微信群,4个小时不到,100个名额就报满了。”柳马俱乐部会长黄永旺说。

  助力美丽柳市建设

  “去年6月,我们曾举办过宣传环保的长跑活动,有了丰富的经验。此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宣传‘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满意度调查,倡导绿色出行。”黄信东说,近段时间,他们持续开展了多场沿街宣传和社区讲座等活动,提高市民知晓率,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当天,共有60多名志愿者参与后勤服务。每个路口都有2至3名志愿者维持交通秩序,乐清市山岳救援队提供沿路的安全保障,以及应急救助。在柳市镇政府广场还设置了一个服务点,志愿者为长跑爱好者们提供了矿泉水、面包、水果等,结束长跑后可以及时补充水分和能量。“我们凌晨4时多就从家里出发了,将桌椅和棚子从仓库搬到柳市镇政府广场,5时开始布置摊点,6时30分所有服务人员到达各个路口。”志愿者陈勇辉说,还有几名志愿者是专程从大荆赶过来帮忙的。

  当天下午,环保志愿者们还来到黄华社区上岩村,和村干部、党员及驻村干部一起开展环境打扫,将村里的海塘公园和龙池公园打扫得干干净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