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4版:今日柳市·柳川城

百姓说理不用到处跑

柳市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成立

大厅服务窗口。
市民在办理诉讼手续。
综合信息指挥中心。
柳市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大门口。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露/文 黄瀚/摄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9月15日下午,柳市镇率乐清全市之先挂牌成立社会治理服务中心。

  柳市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的成立,是柳市镇加强矛盾纠纷高效处置和多元化解的有益探索和大胆尝试,也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的重要手段。

  部门进驻 一条龙服务

  当天,乐清市政法委负责人,柳市镇班子成员、各社区书记和各职能站所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在揭牌仪式上,柳市镇人民政府负责人致辞。柳市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接纳了群众调解诉求最多的多个部门进驻其中,包括信访办、柳市法庭、司法分局、综合信息指挥室等,实行集中式一体化办公。同时,中心建立了诉讼服务、调解服务、信息指挥、社会风险研判等多个功能区,整合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治理事件处置、社会风险研判三个平台,努力为群众提供受理、调解、仲裁、诉讼、执行全流程“一条龙”服务。

  随后,柳市镇党委负责人和乐清市政法委负责人为中心揭牌。揭牌仪式后,一行人参观了人民调解室、综合受理窗口和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等处,深入了解设施配置、机构设置、运行机制等情况。一行人表示,柳市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的成立是建立大调解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起点。接下来,中心各部门要同心同德、通力协作,全镇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大力支持,要以“勇立潮头、奋楫破浪”的姿态,为柳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为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供柳市样板。

  打通联系 多元化调处

  走进柳市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只见一楼接待大厅墙上“满腔热情服务 千方百计解难”等大字十分醒目,其左侧墙上写着“法为上,和为贵,调为先,让为贤”。前台窗口分为综合受理服务区、公共法律服务区和诉讼服务区,右侧墙上的《中心工作流程图》详细展示了如何进入调解程序、调解成功达成协议、调解不成转换程序等操作流程,让人对调解程序一目了然。

  在大厅四周设有人民调解接待室、个人品牌调解室、老乡民警调解室、行政争议调解室等以及信访代跑室和速裁室。在二楼,还设有劳动调解工作室、家事调解室、综合指挥中心、线上信访平台处理室、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办公室、综合分析研判室等。

  “这里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 柳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将打通与各个部门的联系,畅通信息报送、案件移交网络。该负责人表示,成立柳市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重点是突出社会治理扁平化探索、矛盾纠纷就地解决,以及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矛盾调处化解。当前,中心有13个调解室,分成人民调解、信访调解、行政调解、诉前调解等方式,还融入社会组织、行业组织等社会力量,完善了个人品牌调解、老乡民警等以外调外的模式,融合多方力量。一旦发现矛盾纠纷,就有人民调解员、专业律师、调解专家等介入调解,让矛盾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

  联动办理 力争少跑路

  “对于接收到的矛盾纠纷,我们着重在化解,对于实在化解不了的,我们这也有完善的诉讼断后机制和服务,中心还专门设立速裁室,一些涉及金额较小、事实明确的民商事案子能快速得到裁决。”柳市镇有关负责人说,中心致力从促进矛盾纠纷高效处置和多元化解出发,积极探索矛盾纠纷线上线下联动办理新机制,努力为群众提供受理、调解、仲裁、诉讼、执行全流程“一条龙”服务,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为努力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该中心推出“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创新了“五制五办"柳市特色作法,通过部门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相结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便利、高效、优质的服务。

  柳市法庭是柳市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的常驻部门之一,该法庭主要进驻了审判立案事宜、诉调对接、员额法官调解、律师值班、家事调解等职能和服务事项。据柳市法庭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团队以及其他功能群的进驻,他们的“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和“综治合力·法庭办案”等工作机制也随之跟进。相比以往,进驻中心后不但能方便部门间沟通,大大提高办案效率,同时还能借助多部门力量,提前介入、化解矛盾,减小、减少矛盾升级。

  “我们的劳动保障监察中队进驻在中心,主要解决劳资纠纷问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柳市分局有关负责人说,此次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的成立也是乐清市创建无欠薪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据介绍,柳市镇有企业15000多家,劳资纠纷较多,过去一些有关无营业执照作坊的劳资纠纷难以解决,中心成立后该类纠纷以及一般劳资纠纷都能得到第一时间受理、化解和处置。

  接下来,除常驻部门外,该中心将根据具体工作需求,将组织住建、自然资源与规划、环保等部门实行轮驻制,另对其他相关部门实行随叫随驻。

  外出取经 构建新体系

  如何建立一个全覆盖、多元化、闭合式的矛盾纠纷调处新体系?为此,数月前,柳市镇相关负责人带队先后赴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普陀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地考察学习成功做法和经验。每到一处,考察组人员都详细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纠纷调处“最多跑一地”一体化场所建设和联动联调机制运行情况介绍,并就整体建设、人员配备、日常管理、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通过参观学习,在学习安吉县和普陀区先进经验做法的同时,柳市镇结合当前实际工作情况进行积极探索,尤其在各部门工作机制有效融合和机构体制运行等方面下了一番苦功。经过前期的反复讨论、研判,再几经修改后,最终柳市镇汇编了具体的工作机制运行方案。该方案包括了限时办结、分流交办、文明服务承诺公示和访、调、诉对接机制等。

  “目前法律咨询已经有22人次了。”柳市镇有关负责人说,柳市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的成立,进一步增强了镇级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实现各类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集中受理和快速调解,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窗口”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