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围墙怎么修 也有大讲究

城市精细化管理落“实”落“细”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伊格

  9月14日11时许,在市区清远路石马北闲置地的围墙旁边,两位工人正在混搅水泥,一旁新修建的围墙已初现雏形。一个月前,受台风影响,该闲置地的围墙受损倒塌。目前,建成区围墙正逐渐被修复。

  8月初,台风“黑格比”正面袭击乐清,台风过境后,建成区部分临时围墙受损较为严重。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市精细化办和乐成街道、城南街道、城东街道、乐成中心城区管委会、住建局等单位根据不同情况的围墙制定了相应的方案。针对整段倒塌的围墙或新建围墙,采用地梁埋地加垫层并设置立柱,围墙用水泥标准砖砌筑,每间隔50米左右设置伸缩缝,镂空部分采用瓦片或水泥花窗开窗,开窗大小根据围墙立柱间的距离长短采用与之匹配的规格,顶部采用瓦片或砖块压檐,色系为白墙灰瓦;针对部分倒塌的围墙,采用修复部分与原围墙之间用立柱伸缩缝隔开,修复部分地梁埋地加垫层并设置立柱,地面的围墙高度、款式与原围墙保持一致;针对即将出让地块周边围墙及工程项目完工后就要拆除(重建)的围墙倒塌情况,采用简易修复。

  “根据市委市政府推进‘全域美’建设的工作要求,我们要尽快修复影响市容面貌的受损倒塌围墙,对围墙整体形象进行改造提升。”工作人员介绍,建成区施工围墙改造工作预计国庆节前完成。

  据悉,市精细化管理作为乐清“全域美”建设八大专项行动之一,从强化市政设施管护、市容秩序监管、交通秩序治理等方面着手,突出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做好建成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指导各乡镇街道和功能区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逐渐实现精细化管理全市域、全覆盖,持续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为推进“全域美”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改善城市道路、绿化、围墙等设施,由市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乐成街道、城东街道等7家单位开展共65个项目被列入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项目。此外,根据乐清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部署,2020年下半年,指导柳市镇、虹桥镇、经开区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