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大病初愈冲锋在前 不忘初心与担当

——记清江镇石古墩村 党支部书记庄传波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伊格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病毒来袭,全市上下坚守前线抗“疫”奋战,在清江镇有这么一位党员,虽大病初愈仍冲在抗“疫”的最前头,他就是清江镇石古墩村党支部书记庄传波。

  去年11月,庄传波因重症胰腺炎住院近一个月,出院后医生嘱咐他必须长期严格控制饮食,只能吃清淡少油的软质食物,同时需要充足的休息使身体康复。然而没多久,清江镇接到上级通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工作,“镇里开了好几个紧急会议,我们必须尽快行动起来。”在家休息的庄传波早就在新闻中密切关注疫情情况,得知全镇都做了部署,他也开始紧张起来。

  “不行,这个紧要关头我得出去看看。”庄传波说。大年初一那天,在庄传波的部署下,石古墩村居公共休闲场所进行了关闭,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与村双委多方努力购置了4000多个口罩,挨家挨户入户宣传时分发给村民,提醒村民出门戴口罩,尽量减少外出。

  1月27日上午,石古墩村全村启动交通管制,五个进村路口封锁,仅留下一个活动卡口,每个卡口安排2名党员和2名村干部,实行24小时4班人员执勤。但庄传波从不按照排班表执勤,任何时间总能在卡口看到他的身影。看着丈夫每天早出晚归,庄传波的妻子很是心疼:“你才出院没多久,应该在家好好休息。”但是庄传波却说:“村里七八十岁的老党员每天都坚持在卡口执勤,我更应如此。”那段时候,无论是村民缺少生活用品还是老人家需要买药,庄传波的电话24小时待机,只要村民有需求,他义不容辞解决问题。在庄传波的带领下,石古墩村卡口的坚守一“站”就是半年,即使是现在全市疫情稳定,石古墩村的卡口依旧还在。

  庄传波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古墩村是在去年村社优化调整时成立的新村,这一年多时间,如何做到新村融合是他作为党支部书记常常思考的问题。“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在人员安排上特地选择原两村党员相互搭配,一起渡过难关。”如今新村融洽发展,最近村里忙着建设“美丽田园”,庄传波每天忙着查看村庄环境整治和河岸护栏工程,继续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见证新村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