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用心用情送服务解难题

掀起老旧厂房改造热潮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伊格

  乐清经济开发区经五路的红旗电缆电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红旗电缆)内,部分厂房已经腾空,只留下老旧的水泥钢筋等待拆除,这是近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看到的场景。

  “很快,这儿将焕然一新。”红旗电缆总经理王春存对记者说,“我们的项目计划在两年内完成,总投资2亿多元,项目建成后产值超10亿元。”

  去年9月份,红旗电缆老旧厂房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将建设两幢四层的厂房,建筑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主要用于生产新能源汽车电缆、充电桩电缆、防火电缆等产品。

  作为第一批入驻乐清经济开发区的企业之一,红旗电缆原厂房已有20多年头了。因老厂房为一层平房,随着智能化设备的引入,原先的厂房层高满足不了生产线的更新换代需要,厂房改造被提上了日程。

  “在老旧厂房改造项目的前期设计阶段,大家便遇到了难题。”乐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总工程师黄学勇说,该项目的设计方以目前的标准规划厂房红线内退5米,并根据这一标准购置了新设备,然而原厂区按照20年前的“红线内退10米”的标准已不符合如今的规范。

  “那边图纸需要再次修改,这边几千万元的设备已交付定金,如果两边不协调好,企业项目就会进入死胡同。”黄学勇反复对厂房四周进行勘查,确定厂房北侧有一排樟树,即便红线内退5米也不会影响美观。确定了设备位置,项目的设计图也要随之更改。

  除此之外,红旗电缆老旧厂房改造项目正好赶上了经开区经五路道路建设,而20年前的企业地基与如今的防洪条件不符,厂区与经五路相连的路段地基沉降约1.16米,这给图纸设计又增加不少难度。黄学勇与设备生产方、设计规划方不厌其烦地对接与探讨了三个月,项目图纸最终确定下来。

  “这段时间,黄总工每天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帮我们出主意解难题。”王春存告诉记者,目前项目一期涉及的厂房已全部腾空,静等拆除。

  随着城市经济结构转变、产业升级调整,在乐清经济开发区内,企业老厂房渐渐成为“寸土寸金”的紧凑空间,昔日的工业建筑必须配合工业智能化发展的转型,给企业空间再造和厂房建设带来了双重考验。

  今年,乐清经济开发区的永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永固集团)计划启动老旧厂房改造项目,建成后厂房面积将增加到5.5万平方米,大大提高容积率。这让集团董事长助理罗源有稍稍放下心来。

  年初,乐清经济开发区团委副书记卢荣剑作为永固集团联企服务员,初次与企业负责人联系:“今后你们有什么问题尽管跟我提。”罗源有便道出了企业的苦衷:“我们企业空间紧凑,必须先拆除老厂房以腾出区域再进行建设,但拆除腾空后的设备却无处安放。”

  第二天,卢荣剑便带着消防人员前往企业查看。要想在项目推进的同时不影响原来的生产能力,永固集团决定寻找一块地暂时放置生产设备。  “对于企业而言,外租一块区域既耽误了工期又增加成本,期间产值将损失上百万。”卢荣剑得知后思考了许久,认为这种方式得不偿失,他再三咨询走访,经过反复研究探讨,认为可以在永固集团厂房的西北边规划搭建一块安全区域,供企业将挪用的设备暂时安放在此。  在卢荣剑的指导下,永固集团一边申请项目审批工作,一边审批环评许可证,将审批进度提快了半个多月,改建工程马上就要启动。

  据悉,除了红旗电缆、永固集团,当前乐清经济开发区正在加快推进兰普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佳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佳质集团有限公司等15个企业老旧厂房改造项目,涉及用地面积400亩,新增建筑面积94142平方米。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为乐清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