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5版:磐石·联谊

上传材料 在家收证

环评审批服务“零次跑”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旭怡

  “各机构不要通知企业到窗口自取文本和文件,我们会统一邮寄下去,再由监察中队分发下去(个别急需的企业除外)。”日前,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审批科科长陈耀龙在“乐清现状评价环评单位联系”微信群中发布通知,他一再强调,“为了将文本和备案文件快速送达企业,请各机构务必在收到窗口通知后一周内,将文本寄达窗口。”此外,在网络平台上已经审核的项目,可以提早制作纸质文本,在收到窗口通知后,尽早寄出。

  2020年12月,乐清所有工业企业须全面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没有排污许可证的一律关停,企业补办环评手续、申领排污许可证是今年环保头等大事。据介绍,根据“二污普”调查数据显示,当前乐清正常生产的工业企业中,约有6000余家工业企业没有经过环保审批,处于环评手续缺失状况。根据国家、省、温州市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结合乐清企业现状,除去禁止类、豁免类等之外,仍有近4000余家工业企业需要办理环评手续。

  陈耀龙告诉记者,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乐清需要在6月30日前全部完成。而自任务下达以来,乐清全市目前真正完成办证的还不到300家,有近600家企业正在办理。“今年任务非常重”!

  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本着减少人员聚集,能不当面接触的尽量不接触的原则,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将办理《排污许可证》等证件的流程简化到极致。

  企业登录“乐清政务服务网”,点击链接跳转国家环保部的排污许可证管理平台,根据有关提示,上传企业审报材料。提交后的材料经经办人初审后,会递交到环境部门的各个相关科室,进行总量、执法、监测规范、信息公开、基本情况等方面的审查,确认全部没有问题之后,回传经办人,再由经办人转交分管领导签发,接下来就可以发证了。在整个申报审批过程中,企业只需做好一开始网络申报时上传相关材料这一项,之后就可以坐在家中静待发证了,中间的各个环节全部是由环境部门工作人员通过计算机网络平台在系统内部流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