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两万”行动开展一个多月

“店小二”解决问题1882个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伊格 通讯员 陈地静)“多亏了助企服务员的帮助,让我们外地员工顺利返工。”昨天,浙江贝尔佳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称贝尔佳)相关负责人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助企服务员的帮助下,企业的湖北籍员工已经完成接收证明的申请审核,很快就能返岗。

  倪晓生作为贝尓佳助企服务员,从2月23日起进驻企业到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天来到企业了解复工情况成为他的日常。“我们企业有19位湖北籍员工,他们返乐回岗的手续相对比较复杂。”该企业负责人说。一周前,倪晓生多次跑到街道,为每一位湖北籍员工办理本地接收证明,向他们解释相关政策。“在进驻企业的这段时间,能为他们解决问题,这让我也很有满足感。”倪晓生说。

  目前,乐清市昌顺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已变得顺利许多,但在前期,物资紧缺、人员不足等一系列问题让企业负责人措手不及,来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助企服务员方也,一边忙于窗口的企业审批工作,一边为“昌顺电子”复工排忧解难。为了保障外省返乐员工隔离期间的生活,方也经过沟通为他们安排合适的隔离环境;得知企业没有口罩物资,方也及时与街道协调,为企业调配1100多只口罩,保证企业按时复工。

  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实现助企服务更精准、更高效,从2月20日起,我市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以下称“两万”行动),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结对帮扶全市243家重点农业、工业、服务业企业。同时抽调1359名机关干部、200名金融专员和企业所在镇街干部组建服务专班为1359家规上工业企业提供“1+1+1”指导服务。截至3月25日,各助企专员和服务专班共收集问题1939个,通过梳理,企业问题主要集中在开工难、招工难、产业链联动难、物流运输难、医护用品保障难、资金周转难、保外贸订单难等“七难”,目前已解决1882个。

  市经信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两万”行动的工作重心将从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共性问题逐步转向帮助解决各类影响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的个性问题、典型问题以及历史遗留的疑难问题,继续助推我市“两个健康”建设,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