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5版:特别报道

文章导航

歌声传递爱与力量

艺文情长 以爱相守

《山乡静居图》。尚文光 作 释文:非常时期,听从政令闭门静居,画以寄情以试笔力,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庚子春正。
赵乐强诗《庚子立春乐清疫情再告严峻》。徐云峰 书 释文:有难敢当不敢哀,纵横泪水向箫台。惊涛骇浪非偶尔,举国蜗居应少哉。庚子纵逢凶岁劫,立春还望迅雷开。同天忧乐同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
《曙光在望》。陈彬琼 作
思过图。周明心 作 释文:年年过年年年过,今年过年没见过。俺不出门不添乱,闭门常思自己过。
  名师教唱慕课《映山红》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琴微

  直抵人心的歌声,传递爱与力量。温州推出全民技艺普及14个项目和温州市民“宅”家打卡系列活动,温州音乐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温州市音协声乐学会副会长、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朱琴燕最近参加了《温州声乐慕课》录制,让市民免费学声乐,以丰富市民“宅”家抗“疫”的文化生活。

  “我选择录制《映山红》这首歌,是因为它是一首充满正能量的红歌,可以凝聚人心,提振士气。”朱琴燕白天下沉到一线乐成街道在南门社区支援进行防疫工作和单位上班值班,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录制。

  “温州文艺工作者云上集结,云上会议,云上拍摄,云上发布,大家在家里完成每一节慕课制作,推送给市民。”朱琴燕说,因为家里没有专业录音棚,没有隔音设备,而录制慕课又不能有干扰,她只能选择夜深人静的时间进行录制。

  “这是我第一次录制慕课,时间又紧,我是边摸索边尝试,一边研究课程设计,尽量做到有趣味性,让市民学得有趣开心,觉得有收获,一边还要学习相关软件运用和摄制技巧,现学现用。”朱琴燕一遍又一遍录,感觉不满意又重录,录到满意为止。虽然只有短短10多分钟的慕课,她录了6个多小时,对《映山红》这首歌进行讲解,还提供了歌谱和伴奏。据了解,她的声乐慕课近期将在“温州音乐”微信公众号推送,播出时间为16:30,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学起来唱唱,丰富宅家生活。

  朱琴燕说,上周她还参加了温州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公益歌曲《相信爱》和温州市文化馆组织创作的歌曲《你最美丽》的录制。“我自己作词作曲的新歌《坚信爱的力量》,快完稿啦!”朱琴燕悄悄透露。

  抗击疫情很要紧

  (虹桥方言快板书)

  淡溪是个好地方,山清水秀好风光;

  能人志士遍天下,生意兴隆达三江。

  年初武汉肺炎起,冠状病毒似豺狼;

  淡溪湖北往来多,疫情严重传染高;

  你勿怕、你勿慌,坐下听我慢慢讲:

  能留湖北不回家,过年祝福已收到;

  春节亲眷勿走客,亲朋好友要理解;

  打个电话问声好,点了微信图像发;

  回家就在家中藏,不到邻舍家中荡;

  娱乐活动先暂停,宗教场所门着关;

  早晚两次测体温,集中隔离心平放;

  如有咳嗽要重视;发现发热快报告;

  亲密接触要留观,十四天后见面好;

  不扎堆、不聚会,拒绝聚会不倒霉;

  企业暂时不开工,开学要等文件到;

  村自为战防漏洞,湖北来人要看牢;

  能够劝返就劝返,留下隔离定点查;

  村头路尾设卡点,过村车辆要严查;

  若有陌生过路客,一定留步体温量;

  一旦发现有疑似,即刻送医查根源;

  干部上门请配合,信息真实不瞒报;

  勤洗手,讲卫生,出门不忘戴口罩;

  不吃野味不熬夜,健康生活好方式;

  村有病人莫歧视,共渡难关勿争吵;

  这次疫情蛮严重,政府号召要记牢;

  认真宣传耐心讲,医务人员没休息;

  半天不脱防护服,有家不回为病人;

  你若家中有医生,两月不见心安吗?

  各行各业来参与,一切为民保健康;

  大家奋战会平稳,万众一心抗病疫;

  驱散毒素根除尽,全国人民齐欢庆。

  陈鱼观 吴芬媚 整理

  这帮孩子不简单

  ■文周

  这些日子,除了参与疫情防疫工作的人员,大家都宅在家里。居家期间,手机里的微信群就比平常热闹。最近,有几个短视频流传颇广。那是一帮七年级的学生,自导自演了很多抗疫视频,好玩又有意义。

  记者关注了这个名为“公立2019级8班”的公众号,看到里边的抗疫专题已推送了5期,内容包括改编歌曲+音频、顺口溜+音频、三句半+音频、抗疫雷人标准时评+原创标语、口罩用法和丢弃注意事项文字加漫画、逆行者赞歌等等,看群公告可以知道,还有“抗疫群星闪耀时”专题正准备推送。同时,公号里还推送了7期以保护大自然为主题,特别是跟这次疫情相关的保护野生动物的“大自然在说话”公益宣传视频。

  这帮孩子是怎么想到做这些内容的?他们的班主任林君琴向记者做了介绍,她在给记者发回的语音里称:“我想孩子们宅家里,必须要与外面的世界紧密联系,而一个人面对外面的世界,需要一个窗子,通过窗子去关注世界的色彩!为了丰富这段特殊时期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我想疫情期也可以成为我们语文学习最真实的情境。因为语文即生活,生活即语文!生活是语文的大课堂,孩子们应该用自己的方式去记录这一段普通却不平凡的日子,在纸上铺开万水千山,来奔走自己心灵的高地。”

  林君琴开始寻找各种适合孩子创作的素材,然后在微信上布置给孩子们,指导孩子们如何去创作。孩子们当天完成,微信发回给老师,林老师整理后交给一位家长,这位家长是他们班公众号的主推手,公众号里的推送几乎都是她一人搞定的。

  “公立2019级8班”公众号每一期的主题创作,都是当天布置要求当天完成,第二天在公众号里推送,优秀作品多的,则分期推送。这期间孩子们的创作热情非常的高,作业完成特别的认真,很多作品的完成都是完全出人意料,比如在完成《大自然在说话》这一期时,林老师实际上只布置了有能力的同学可以尝试录音,没想到全班同学都参与录音和拍摄,用了各种软件,什么快手、喜马拉雅、抖音……全用上了,发回来的作品也特别棒,当时就特别惊喜。

  当然,学生录制的过程得到了家长的全力帮助,有的家庭都是全家总动员,这一过程,无形中也加深了亲子关系。其中特别有意思的是写“劝说稿”这一期,南望同学创作了三句半,他爸爸妈妈跟她一起录制三句半,一家人配合特别默契,道具是家里的锅盆碗,这一个音频无形中又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欲望。林君琴说:“我觉得这样的亲子活动真好。孩子们在自己的生命轨迹里记录了平凡与不平凡,淡化了人们面对疫情的焦灼,感受了生命面对灾难的努力与坚强。我想这样的一个过程一定促进孩子们更好地成长!”

  据说这个班级的孩子都是解奥数题的高手,平常学业繁忙,因此他们的班主任想方设法,在日常中给他们来点文学创作。他们利用好一切可利用的素材,比如生活中能激发创作灵感的一场雨、一滴泪……或者教材中涉及到相关可以进行诗歌创作的素材都会尝试让孩子去写,去发现去感受生活的美。然后会利用公众号推送学生的作品,让孩子有成就感,再利用班会课进行诗歌朗诵大赛,比如《为你读诗》等形式不一的活动,让孩子们学会表达,做个不仅会做奥数题,还会写作、会朗读、会表达生活的人。

  致记者:战“疫”中的眼睛

  ■胡帅

  题记:

  如果岁月静好

  我也愿和家人乐享天伦

  在这个新春时刻

  共迎春光烂漫

  还会在笔下

  写下万家灯火阖家团圆

  怎奈这疫情肆虐

  殃及国民亿万

  举国上下如临大敌

  万千百姓惶恐而至

  护城护民除疫

  战“疫”的号角已然吹响

  我们毅然穿上战袍

  扛起短炮长枪

  迎难而上的豪情装满胸膛

  披荆斩棘于战疫的最前方

  因为,我们是记者

  我们不仅仅只于现世安稳中

  书写明媚

  更在艰难困苦前

  奔赴前线凝聚力量书写信念

  当每一位抗疫中的勇士勇往直前

  我们就是这战疫中的双眼

  我们铭记于心战“疫”中的每一张面孔

  用心记录逆向而行的万千场景

  在抢救病危的第一线

  医生们夜以继日

  我们看到了他们

  汗水湿透了衣背

  口罩磨破了脸颊

  我想,您也一定感受到

  白衣天使直面危险书写的不悔

  在防疫的各大道路关口

  公安民警严防死守

  我们看到了他们

  以路为家的坚守

  我想,您也一定感受到

  在每一个冰冷的夜晚

  是他们筑起防疫的坚实城墙

  在街道在农村

  乡镇干部正奔走呼告

  我们看到了他们

  戴着草帽穿着雨鞋

  顶着压力全力排查防疫缺口

  我想,您也一定感受到

  在广大的农村地带

  乡镇干部这个名字

  蕴藏的责任与担当

  在我们的报道里

  您也一定看到了自己

  与家人坚守家中的坚持

  是每一个平凡的我们

  在共同坚守我们共同的城市

  镜头下的每一刻勇敢

  笔触下的每一份温暖

  图片里的每一份坚定

  视频里的每一句深情

  是我们于战疫最前沿

  书写万众一心的信念

  如果岁月静好

  我也愿和家人乐享天伦

  在这个新春时刻

  共迎春光烂漫

  还会在笔下

  写下万家灯火阖家团圆

  但战疫还在继续

  此刻的我们

  必须坚守防疫的一线

  因为我们是记者

  我们要颂扬每一位英雄

  我们要点赞每一份英勇

  我们还要去伪存真力破谣言

  发出战疫中的最强音

  哪怕家中的孩子想念妈妈

  哪怕加班已至凌晨

  我们都会坚持

  直到战场为你发来捷报

  再一起于繁花盛开中

  书写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