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4版:特别报道

我送了他一个口罩

  陈华奇(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城所中队长)

  2月9日 星期日 阴

  一位老菜农满怀感激的一躬,深深地刺痛了我!

  疫情当前,老农们也很无奈,辛苦种的蔬菜,到了收获时却遭遇了疫情,很难卖掉。道路受阻,运不出去,好不容易拉到菜市场,没戴口罩不让进。

  上午我们在菜市场里发口罩(我们局以最大的努力调配来一批口罩,送发给各菜市场的经营户),听到的都是他们感谢之声。口罩不多,我们只是表表一点点心意。

  在菜市场,我遇到一位年长的老菜农,戴着一个已经脏了的口罩,在寒风中,静静地守着自己种的一三轮车的蔬菜,等待着顾客过来购买。当看到我们在摊位上发口罩时,他不像菜市场里其他摊主一样,急着挤过来向我们要。

  也许他认为自己不是这菜巿场的固定经营户,也许他认为自己已戴着口罩,我们应该不会发给他。但他的眼神告诉我,他急需这个口罩。

  这几天,有像他这样上了年纪的老菜农在菜场里卖着各自田里种的蔬菜,他们说,菜田里的菜再不收割运出来卖,就会烂在田里。他们还说,口罩难买,自己戴的口罩已用了好几天了。

  他们戴的大多是已不起防疫作用的口罩,当我过去递上一个口罩给这位老伯时,他犹豫了一下,赶忙双手接过,连声说:“谢谢、谢谢!”并深深地向我鞠了一躬。

  这一刻我的心头真不知是什么滋味。事后,老伯这感激的一躬,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越想越难受……

  明天我一定想办法多搞几个口罩送给这些老菜农们。其实这几天下乡时,我也会备几个口罩在口袋里,当遇上一些没戴的老人,我就会主动送一个给他们(没办法,单位发给我们也只有几个)。

  当前,一线防疫物资紧缺,我很理解,但这些生活在农村的老人,他们真的很需要口罩!我倡议大家如果家里有充足的,防疫期间在口袋里装几个,遇到时,就送给他们,献上你的一份爱心,让他们感受到,疫情当前这个社会大家庭对他们的关爱!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孔丽琴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