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4版:特别报道

网格员大写一个“爱”字

代购蔬菜。詹璐璐 摄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旭怡 蔡甜甜 孔丽琴 陈海燕 吴昊姝 通讯员 董珑珑 项友胜

  他们广泛接触群众,他们是村民贴心的“采购员”和“送货员”,并主动参与到村卡口值班,同时是这场战役中的“守门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称——网格员。

  认孤寡老人做干亲

  “自从居家隔离不外出以后,家中物资出现了不足,多亏了网格员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啊!”这是雁荡镇村民近期最常挂在嘴边的话。雁荡镇海岛社区、环城社区、雁山社区各村开始实行生活物资及药品采购全程代理后,网格员们就主动当起了免费“采购员”和“送货员”,让村民能第一时间拿到生活必需品。

  2月13日中午,雁荡镇响岭头村网格员谷建峰和詹丽萍一边分发集体采购的生活物资及药品,一边耐心地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响岭头村对集体采购物资实行包片包户,谷建峰和詹丽萍各负责一个片区,他们通过电话、微信与辖区群众沟通交流、做心理疏导,为他们登记、采买食物、日用品、消毒液等物资,并送货上门。

  在前期的排摸中,谷建峰和詹丽萍了解到各自片区的孤寡老人,因家里没有劳动力,近期生活更加不便,两人主动上门服务,做起了他们的干儿子、干女儿。村民对此赞不绝口。

  腿脚不便仍冲锋在前

  “阿伯,你降压药快没了是吗?我帮你记下来,我们统一去买来送给你。”2月10日一大早,龙西乡庄屋村出现一个一瘸一拐的身影,他是该村全科网格员叶保林。

  叶保林因十多年前一场车祸成了四级残疾,落下了腿脚不便的问题。但他做事非常热心,在村里人缘也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叶保林每天早早出门,走村串户宣传防控知识、走访摸排疫情、劝返聚集群众、为困难老人送上生活物资……由于腿脚不便,又一心埋头工作、登记,他常忘了顾及脚下,时不时就会跌一跤。

  忙碌的工作节奏,让他常常顾不上吃饭。一次,他在村里做完排查工作已是12时许,到家刚准备吃一口麦饼充饥,就接到群众聚集的举报。赶到现场路边,只见七八个村民聚在一起聊天,他怎么苦口婆心劝说都不听。他红着眼眶说:“各位老乡,我知道你们天天待家难受,但现在是非常时期,我饭都还顾不上吃,我求你们理解配合一下好吗?”他的一番话,让几名村民惭愧得红了脸,纷纷散去。那天,等他得空已是15时多,此时的麦饼早已冰冷干硬。

  叶保林的妻子4年前中风偏瘫,被定为二级残疾。这段时间,每天早上出门前,叶保林会把一天的饭菜准备好,叮嘱妻子在自己赶不回来的时候热一热再吃。

  扛起代购药品的重任

  为了让辖区群众安心宅家,城南街道细化服务措施,通过包干到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为群众提供“共享保姆”式服务。和买菜送菜不一样,代购药品需要特别仔细。在村里有着近十年社保管理工作经验的吴丽萍主动请缨,扛起了代购药品的重任。

  村里开启药品代购服务的第一天,便收到了十多户村民提出的药品采购需求,吴丽萍逐家逐户到有需求的村民家中收集医保卡,先赶到社区卫生院帮大家购买医保药品,再将在卫生院无法购买的药品进行统计,独自骑电动自行车赶到市中心的大型药店购买。偶有几样药品买不到,她便耐心与社区医生、药店工作人员反复沟通对接,拼尽全力为村民早日买上药物。

  村里的服务机制逐渐理顺了,如今每日由吴丽萍统计好村民所需,发送给年轻力壮的党员,由年轻党员采购后,再由她逐一分发到户。统计、采购、送达,这看起来简单的事情,夹杂着防疫宣传、人员排摸等诸多事项,占去了吴丽萍很多时间,经常忙好这一切,已是深夜。

  鲜为人知的是,在将村里的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条的同时,吴丽萍的小家却乱成了一锅粥。今年正月初二,吴丽萍的丈夫胆结石发作,疼得直冒冷汗。而此时,疫情严峻,吴丽萍将丈夫匆匆送到医院交给医生后,便转身回到村里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做防疫线上的全能手

  李红燕是大荆镇荆山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平时除了负责好自己网格内的日常事务外,还带领着一支网格小分队开展着平安宣传、驿站服务等工作。

  疫情刚出现那会群众意识还不强,李红燕抱着宣传纸去村内各个位置张贴的时候,有人员扎堆聊天奚落她,但她还是很有耐心地劝说。从大年三十开始至今,李红燕和她作为驻村干部的老公每天都忙在各自村里。对于父母不分昼夜地频繁出门,放假在家的儿子看在眼里,担忧在心里。

  接到镇里指派的数据比对、电话核对任务时,李红燕和其他几名网格员知道,大荆镇的城镇体量决定了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李红燕连续六天每天需要拨打近百个电话,每天录完数据,总是凌晨,不敢走夜路的她一个人胆战心惊地走回家。有一次不巧被两条狗在后面追,好不容易到了家门口,一个电话说有个数据出错要马上更正!她又二话不说掉头绕远路回去加班。

  网络队伍越发壮大

  近期,柳市镇汤岙朱西村严防死守,组织网格员、志愿者等十余人,通过上门统计、集中采买、送货上门的方式解决村民的日常生活需求。村民朱永枢、朱超杰主动报名担任网格组长;老党支部书记朱松亭动员儿子朱伟杰、侄子朱俊杰加入送菜队伍;老党员朱孟奶动员儿子朱飞鹏加入网格队伍;村妇联主席王芬妹发动妇女6人加入网格队伍,包办了村里的宣传劝导、卡口管控和后勤保障工作等。每天8时,朱伟杰、朱俊杰作为“采购代表”,拿着前一晚统计好的购物清单,到附近农贸市场为80多户村民集中采购蔬菜和生活必需品。回到村里后,他们与在村内等候的网格员们一起分装、分送,受到村民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