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3版:特别报道

人物名片:

扫一扫 看视频 陈瑶璐 制作
  项金财,智仁乡大台门村党支部书记

  断臂村支书冲锋在前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露露

  2月13日清晨,智仁乡大台门村党支部书记项金财已提着多袋药和菜,和网格员一起为返乡人员送菜送药。冲锋在前的他,左臂截肢过,现安装的是假肢。

  57岁的项金财是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23年前,因在棉被厂工作时不慎被机器误伤,左手手臂被截肢。1月22日,项金财从无锡回来,提着500个口罩送到乡里。“印象很深,他送口罩时说,工作人员走村入户,要保护好自己。”智仁乡副乡长陈建国感慨,全乡工作人员使用的第一批口罩就是项金财捐的。

  “村自为战”后,项金财每天给村民采购蔬菜药品和生活必需品;村民家里煤气没了,装了假肢的左手使不上劲,他就一只手把煤气罐扛到村民家中。

  项金财每天从6时忙碌到次日凌晨才回家……2月9日晚,智仁乡入乡卡口已安排人值守,可他不放心,主动加入值勤队伍。当天凌晨3时许,已连续在战“疫”一线奔波了14天,连着20个小时没睡的他,值勤间隙,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大台门村驻村干部章近标让他晚上别来了,可他还是来了。

  在项金财的带动下,其妻也主动做起后勤工作,用大铁锅炒面、炒年糕,和丈夫一起支援前线“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