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剑佩 应裕智 陈海燕

  2月13日上午,柳市镇大兴村第二党支部(庄垟片)书记陈永飞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共40多人到田里收割蔬菜,共收割菜籽头和油冬菜1000多公斤。“这片菜地有20多亩,是新居民种植的,人在外地没回来。这批菜不收就烂在地里了,我们把菜买过来,送给有需要的兄弟村。”陈永飞说。

  蔬菜装筐后,大兴村送了7筐菜籽头和9筐油冬菜给大兴村大谟片区,各6筐菜籽头、油冬菜给隔壁的彭桥村。

  “各位乡亲,门口有蔬菜,有需要的村民可以过来免费领取。”2月12日上午9时,柳市镇上峰村党支部书记郑献乐扯开嗓子沿街喊叫,身后是两辆载满大白菜和菜籽头的车子。刚走出没几步,一位瞿姓村民从3楼的窗户里探出身子,拿出一条绳子,笑呵呵地说:“帮我个忙,人就不下去了,大白菜挂在绳子上,我拉上来。”随即,村委会工作人员挂上大白菜,瞿女士顺手一拉,就将蔬菜拉上楼。

  从2月10日起,上峰村的张碎银得知,河南籍菜农在该村承包了80亩菜地,种有大白菜、油冬菜、包菜、白萝卜和菜籽头等蔬菜。为了减少菜农损失,同时也为了避免村民频繁走动,他每天从菜农手中采购千斤蔬菜免费赠送全村有需要的村民。

  2月11日,在虹桥镇南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盘菜、葱、洋葱等菜一排排摆开。社区社工和社区干部、党员义工、志愿者装成袋,再一户户分到户上。   

  封闭管理后,社区决定给居民统一采购。居民在“问卷星”小程序上确认消息后,社区干部们按照A类套餐蔬菜50元,B类套餐排骨、肉、大米70元的规格分装。工作人员集中采购,一个个分袋装配,再一个个送到户上。从配送中心购买,价格亲民。

  此外,虹桥镇东街社区、黎明村、连桥村、龙泽村等各社区、村居均开展了统一配送。虹桥镇联系了专业配送公司,大大丰富了配送品种、提高了配送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