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乐产西兰花种子摘得国家级大奖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孔丽琴)近日,从浙江西兰花新品种大会上传来好消息,由乐清企业培育的西兰花种子荣获“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2019年度优秀品种”称号。

  西兰花又名青花菜,因其含有丰富的萝卜硫苷而备受关注,是全球重要的健康蔬菜之一,近十年来产业发展迅速。由于气候等原因,浙江是全国秋冬西兰花的主产区,种植面积达20余万亩,产值近10亿元。

  然而,由于西兰花种子长期被国外种业公司垄断,浙江乃至中国屡屡遭遇“种贵伤农”的尴尬——芝麻大的进口西兰花种子价格一度被炒到了一粒0.2元。即便如此,菜农们常常还买不到种子,成为我国西兰花产业面临的瓶颈。

  2018年,农业农村部成立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为首席专家单位,联合国内主要西兰花科研单位和种业企业共20多家开展联合攻关。整合了国内外育种资源和技术优势,一批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品种崭露头角。

  来自乐清市清江镇的温州肇丰种苗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去年,该企业研发培育的“国王三号”种子,曾荣获“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优秀品种”称号。这次获奖的“国王11”,因生长迅速、适应性广、容易栽培、耐储运等优势,从众多品种中脱颖而出,成为本轮评选中少数非科研机构研发成品。

  “‘国王11’是我们耗费10年辛苦研发、改良的品种。目前,在台州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占台州西兰花总种植面积的15%。”肇丰种苗有限公司负责人干方义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该品种秋季定植后100天左右上市,春播和高山定植后为70天到90天上市,单球重约500-1300克。经过近20年的潜心研发,目前该企业培育出6大系列西兰花品种,其中18个西兰花品种已申请知识产权保护,这些高品质的西兰花种子已在全国播撒种植达8万余亩。

  “接下来,我们将研发攻克耐高温种子品种,让国产种子更有话语权。”干方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