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国内油画名家履印雁荡山水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小双)12月1日,雁荡小镇热闹非凡,喜事连连。由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雁荡山管委会文化宗教局、雁荡镇党委政府主办的浙江当代油画院雁荡山写生基地落成,“山水履印——朱乐峰油画展”开展,全国油画名家写生雁荡山活动举行。

  雁荡山素有“寰中绝胜,海上名山”之誉,史称“东南第一山”,雁荡山的美景历来是文人墨客的最爱,来雁荡山写生的全国书画名家络绎不绝,创作了大量以雁荡山为题材的名作。

  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白仁海参加了本次活动,他说雁荡山是座圣山,历代文人墨客在雁荡山留下许多不朽的作品,浙江当代油画院雁荡山写生基地落成,为全国油画家搭建了一个创作平台,他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雁荡山山水描绘得更好,创作出一幅幅精品力作。

  白仁海对朱乐峰油画展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说,朱乐峰在从艺的道路上,不仅刻苦勤奋,更可贵的是他勇于创新和探索。他的油画从写实到写意,经过各种尝试,逐步找寻到他自己的艺术语言。他的风景画很大气,气势雄浑,虚实相间,波澜壮阔,给人一种特别清新的感受。

  活动中,中国美术学院绘画学院教授杨参军说起了自己与雁荡山的情缘,他表示,要用心灵感受雁荡山、领悟雁荡山,让雁荡山美景更好地表现在他的画作中。

  杨参军说,朱乐峰此次展出作品虽然数量不多,但每幅都表达对家乡山水的深情,他的油画将中国古人对自然山水的精神体验方式注入当下的油画创作之中,他画风景画,常将观察自然与对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特征理解互相呼应,画面总表达着精神宏达的意境,这是在真实的风景之中很少见而在中国山水画中常见的一种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