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雁荡镇松垟村

入选省美丽乡村 美育村试点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丽萍)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美育村(社区)试点单位,乐清市雁荡镇松垟村名列其中。浙江省美丽乡村美育村(社区)试点,是省文化和旅游厅为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提升乡风文明和乡村文化品位,助力文化浙江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而推出的。此次全省共有94个村(社区)入选。

  据悉,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美丽乡村美育村(社区)试点单位的培育措施包括:培养既有专业素养又有实施能力的乡村美育导师;促进该村(社区)充分挖掘当地文化传统与美术资源,打造特色化本土美育活动;指导开发文创旅游产品,培训文创产品研发设计专业人员;指导建设精品乡村美术馆或展览馆;推荐参加各级重大艺术创作展览活动和艺术评比,提升实践能力;组织专家深入乡村,开展各类美育实践基础活动,推荐知名艺术家驻村成立工作室;指派专家对美丽乡村美育样板村(社区)开展一对一帮扶提升,帮助打造精品艺旅线路等。

  雁荡镇松垟村地处雁荡山景区的东大门,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十分丰富,旅游文化韵味浓厚,去年被评为省首批3A级景区村。此次入选省美丽乡村美育村试点,将为该村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