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1版:要闻

深化车轮上的改革

公务用车实现“云监管”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青

  走进市行政管理中心内停车场,原本用于停放公车的车位,停满了私家车……昨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了解到,乐清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全市共报废公车148辆,公开拍卖432辆,成交额为1270余万元,大大节约了行政运行成本。

  “我上下班有时走路,有时坐公交,有时开私家车。”一名在机关单位上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车改之后,他上下班的出行方式分为三种,取决于事情轻重缓急,如有急事必须开车,那就开着私家车上班。一般情况下,他首选公交出行和步行。“上下班选择步行,一天锻炼的任务就完成了,身体健康,心情也愉悦,还不给交通‘添堵’。”该工作人员说。

  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车改分2012年、2016年、2018年三个年段进行,每改一次就会公开报废或者拍卖一次公车。为了巩固车改成果,今年8月,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开展了全市公务加油卡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清查108家市级单位及其下属事业单位,注销闲置加油卡337张,清理油卡总金额26.5万余元(注销卡内的余额退回各单位账户或转到正常使用的加油卡),保留正常使用的加油卡共1345张,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车加油卡使用管理的通知》,对全市公车加油卡使用建章立制。

  “今年还建成了全市公车综合管理平台。全市除涉及国家安全、侦查办案、安装固定装置的特种技术用车外,公务车统一安装车载GPS定位终端,纳入公车综合管理平台监管。”该工作人员说,公车综合管理平台具有实时定位、轨迹查询、驾驶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利用该平台可以对公车进行实时动态定位、追踪、监控,实现公务用车的全方位信息化管理,做到透明管车、有效督车,从而有效防止公车私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据介绍,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还联合市纪委党风室对全市16个乡镇、部门的公务用车油卡清理、GPS安装、公车私用等方面内容进行督查,对违反规定的责令限期整改并及时上报市纪委。截至11月初,全市共有500辆公务用车已完成新版车载GPS定位终端换装,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完成更新,全市公务用车车辆信息、路线记录实现全程监督管理,为主管单位、纪检监察、财政和审计等部门提供有关数据信息,配合做好公车私用等违纪违规情况调查,实现公务用车“云监管”。

  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全市各纪检监察组织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盯公车管理使用问题,每月开展专题检查,建立常态化的督查机制,截至目前,共查处私车公养、滥发油补等问题3起,处理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人,对违规违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